禁止滥用算法和数据 违规最高罚年销售额5%

2022年11月24日 18:16:23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ee1b6fd8794875ad747b019fccb5b2 43926497 2022-11-24 18:16:23 /a/20221124/baee1b6fd8794875ad747b019fccb5b2.shtml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修订草案新增了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类型,许多常见的如“二选一”“大数据杀熟”和屏蔽外链等备受消费者吐槽的行为将受到力度空前的处罚。

  修订草案在总则中新增了“国家健全数字经济公平竞争规则”,明确提出“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和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等从事不正当竞争行为”。有专家指出,正确使用数据和算法能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但此前部分互联网企业利用优势地位,实行“二选一”“”大数据杀熟"和屏蔽外链等行为,对消费者权益和行业本身都有损害,必须通过法规予以纠正。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表示, 在市场竞争方面,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应该是公平公正,比如说对于数据的开放;而对于个人用户权益的保护,不能根据消费者不同的身份制定不同定价。这些行为,都是过度利用算法谋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但是实际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的。

  在之前的市场监管中,由于处罚力度不足,导致违法违规成本过低,少数“财大气粗”的企业边受罚边违规的行为屡见不鲜,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经营者违反规定,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最高可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专家认为,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按比例处罚比固定金额处罚更具威慑力,促进及时整改。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周文成称,最高5%的处罚力度应该是空前的,对这些大企业具有相当大的威慑力,这种威慑力使得大企业在这个领域能够良性竞争,也对中小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是一个鼓励,能够使得这些要素全民共享,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基础。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元国璋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