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区 苏州吴江环长漾片区规划发布

2022年11月23日 22:16:59 | 作者:施志鹄 房崇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5bd330aac1640e3b66a85da520451dc 43901684 2022-11-23 22:16:59 /a/20221123/c5bd330aac1640e3b66a85da520451dc.shtml

  今天(11月23日),“长漾之约 最美江南”——环长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区规划发布暨项目启动活动在苏州吴江区震泽镇举行。当天,环长漾规划正式发布,环长漾桑基鱼塘项目集中开工。

  环长漾片区位于苏州吴江区西部,西濒太湖、北临太浦河、南邻頔塘河,是江南塘浦圩田、桑基鱼塘、蚕桑丝绸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世界知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志在富民”、26次走访调研的“江村”集群,是苏南地区蚕桑文化、丝绸文化、江村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乡村发展基础扎实、生态环境良好、人文底蕴深厚、农业文化遗产独特。

  现场,环长漾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以桑基鱼塘为特色,系统推进环长漾地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 样板区。环长漾片区涉及七都、震泽、平望、横扇四个板块。活动中,四个板块上台签署了环长漾片区协同发展备忘录,环长漾桑基鱼塘项目正式开工,平望、震泽、七都、横扇四地的桑基鱼塘开工,通过打造“和而不同”的特色桑基鱼塘,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乡村振兴新画卷。此外,七都镇农文旅融合战略合作、震泽长漾湿地文化开发战略合作、平望长漾里二期项目合作、“太浦渔歌”农文旅综合项目合作4个项目现场签约。

  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吴江将统筹推进农业生产、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加强桑基鱼塘、塘浦圩田等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力发展“稻米香径”等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加快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共同富裕,全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

  现场,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国际农业智库研究基地暨苏州市吴江区江村研究会揭牌,引入农业领域顶级专家和人才资源,为推动环长漾片区协同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现场还发布了环长漾精品农文旅线路,“农遗良品”十佳旅游线路——吴江水韵桑田新丝路”、“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江村丝绸·魅力吴江”之旅、苏州十佳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环太湖江村养心之旅”三条环长漾精品农文旅线路正式发布。乡村设计师进长漾启动,吴江将邀请部分设计师(团队),深度参与环长漾片区乡村建设,打造更高质量、更有品质、更具活力的环长漾特色田园乡村。

  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表示,要进一步彰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特色,将环长漾地区打造成为以片区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做强全域乡村,将各美其美的乡村“盆景”串联成美美与共的靓丽“风景”,努力让每个村都是特色田园乡村、每处景都是江南水乡风貌。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房崇逸 摄影/吴斌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