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吃得更健康?2022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来了

2022年11月23日 18:10:03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10134f22eba4658a71096304868c9f6 43893139 2022-11-23 18:10:03 /a/20221123/810134f22eba4658a71096304868c9f6.shtml

  最近,2022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公布,每天饮食的量怎么把握?高龄老人适合吃什么?我们请医生为大家解读一下这个指南,告诉老年朋友如何吃得更健康。

  医生介绍,与之前相比,2022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主要的变化在于,细化了对于老年人具体饮食量的要求,比如:要摄入足够量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品。动物性食物摄入总量要争取达到每日120g到150g,其中鱼40到50g,畜禽肉40到50g,蛋类40到50g。推荐每日饮用300到400ml牛奶或蛋白质含量相当的奶制品。保证摄入充足的大豆类制品,达到每日吃相当于15g大豆的水平。

  南京鼓楼医院内科、营养科主治医师高波说:“蛋白质的合理补充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减少老年人少肌症的发生, 提高抵抗力,另外的话, 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这种户外运动的推荐, 也是更加细化一些,包括对老年人的膳食营养摄入的丰富多样性等,都是更加细化的去推荐。”

  新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强调,要努力做到餐餐有蔬菜,特别注意多选深色叶菜,如油菜、青菜、菠菜、紫甘蓝等;尽可能选择不同种类的水果,不能用蔬菜替代水果。动物性食物换着吃,尽可能换着吃畜肉、禽肉、及鱼虾类食物。对于一些老年人因血脂、血压高,从而对某些食物产生恐惧心理,少吃甚至不吃,医生表示,这也是不科学的。

  高波说:“有助于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和血脂、血糖方面来讲的话,我们推荐低脂、低糖的饮食模式,很多老年人可能就会理解成,那我就完全不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这些肉类, 基本上就不摄入了,这是很不科学、很不合理的误区,我们建议老年人要多摄入一些优质蛋白,同时降低胆固醇的摄入,推荐老年人多吃一些鱼虾或者是鸡鸭的精瘦肉部分,也可以吃一些脂肪含量比较少的牛肉,尽量减少含胆固醇比较高的(如)内脏的摄入。”

  新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对于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也单独做出了细化推荐,建议多吃鱼、畜禽肉、蛋类、奶制品及大豆类等食物,同时配以适量蔬菜和水果,建议每天饮用300到500ml液态奶,也可以选用酸奶、奶粉或其他奶制品,减少不必要的食物限制。医生同时建议,在菜品制作时,要尽量细、软、烂,充分照顾到高龄老人的消化水平。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