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民企发展 保障法治营商 镇江发布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22日 18:17:00 | 作者:柳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4247b9d37eb4a799bbb8f8de2664bc4 43863017 2022-11-22 18:17:00 /a/20221122/b4247b9d37eb4a799bbb8f8de2664bc4.shtml

  “通过合规整改,企业设置了涉知识产权合同专人审核等多项制度,还申请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知识产权的意识大大提升。”今天(11月22日),在镇江市检察院开放日上,镇江市开发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丽莹通报了一起案件。

  被告人任某某未经某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其经营的个人独资企业——镇江新区X机械设备厂生产假冒的某品牌密封圈,并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报关单》,销售给镇江H公司,销售数额170万余元。案发后,被告人任某某自动投案,赔偿H公司170万余元并取得谅解,另退出违法所得40万元。李丽莹告诉记者,在经过调查后,检察机关启动了合规审查,经过整改,目前企业恢复正常运行,“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总收入1329万多,同比增长213%。”

  近年来,镇江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强化能动履职、优化检察服务,融入“镇合意”营商环境品牌建设,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码助力。

  “我们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比如在恒顺集团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起诉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案金额达13.6亿余元的制售假冒品牌手表案。”镇江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婷介绍,镇江检察系统在涉企案件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方面,持续开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清理各类刑事立案后长期悬而不决的涉企案件26件,为22家企业轻装减负;在涉企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方面,与镇江市中级法院联合出台破产案件监督协作意见,监督企业破产案件7件。

  “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处于进行时,始终没有事不关己的局外人。”参与讨论的镇江市民营企业家代表范明华说,她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看到了镇江检察机关办事效率的速度、服务实体经济的温度与精度。据了解,镇江2021年6月被确定为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专门决定,各部门协同以更大善意暖商惠企。

  近年来,镇江市检察院依法准确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慎用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加强涉非公经济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对6名逮捕后无继续羁押必要的企业人员,建议办案机关取保候审;加强办案影响评估,涉企刑事案件不批捕28人,对35家企业及149名企业人员依法决定不起诉。截至目前,共对23件涉企案件开展合规建设,对通过合规考察的6家企业及13名个人依法宽缓处理。

  (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通讯员/陆璐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