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便宜大碗”的临期食品成为厉行节约的重要方式

2022年11月21日 17:42:50 | 作者:索浩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8483ed56c7f41de84dea6c385595e44 43829282 2022-11-21 17:42:50 /a/20221121/b8483ed56c7f41de84dea6c385595e44.s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一年多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一种共识,其中,安全、节约地处理超市里的临过期食品受到大家的关注。为了促进节约,部分商家通过打折促销的方式销售临期食品,对于果蔬、肉类等生鲜品类,也出现了专门的折扣店铺进行促销,购买临期商品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省钱的秘诀。

  “临期商品”指的是即将达到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商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十二条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淮安市生态文旅区苏果超市食品经理苗嵩介绍,对临期商品,超市会采用捆绑赠品,打折促销等方式加快销售进度,减少商品过期产生的浪费。苗嵩说:“超市方面,我们组织专人每日对区域类商品进行保质期及商品品质的检查,对保质期已过三分之二的商品进行登记,并在确保商品质量的前提下对临期商品进行集中陈列,减少浪费,又能让市民得到实惠。”

  除了商超外,社会上还出现了专门销售临期食品的折扣店铺,这些店铺销售的是从普通商超下架回收或厂家销量较差的款式。在南京秦淮区的一家临期食品折扣店铺,记者发现,店内销售的商品相比常规超市便宜不少,以1升装的冰红茶饮料为例,普通超市的售价在4.5元-5元,而在这里仅售2.4元。这样的销售模式也出现在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上。

凌晨3点 盒马鲜生奥莱正在运送货物

  相比其他食品类型,生鲜类别的临期处理对商家的运营水准考验较大。市场上出现了售卖临期生鲜的“生鲜奥莱”,由于价格比普通商超便宜不少,吸引了大量市民光顾。

  在南京光华门的一家盒马鲜生奥莱,记者看到,一大早便有不少消费者来到店内,选购肉类、牛奶等生鲜产品。消费者夏女士介绍:“我大概每周来四次,主要来买一些面包、牛奶和肉类,这里的生鲜虽然是打折的,但都是正价店来的,品质还不错,与其销毁掉还很浪费,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

消费者在生鲜奥莱购物

  “生鲜奥莱”的产品主要来自上游的盒马鲜生门店,以“日日鲜”的商品为主。据了解,为了迎合消费者对新鲜的追求,盒马“日日鲜”系列承诺只销售一天,但仍有卖不完的商品会产生损耗。盒马鲜生奥莱店,就是将各个盒马门店没有售罄和在运输中产生轻微磕碰的“日日鲜”商品在当天夜间运到店内,第二天依据不同品类、不同商品有效期设置折扣后售卖,整体价格会低于同等品质产品的市面平均价格。“‘日日鲜'的商品就只卖一天,会在当天晚上下架到我们的盒马鲜生奥莱,我们会对商品的品质做一轮检查后重新上架销售。”刘丹丹说。

  从只能等待销毁沦为“厨余垃圾”到如今的性价比之王,临期食品的妥善处理对于减少食品浪费是至关重要的,有专家表示,临期食品是减少食品浪费的有效手段,临期食品能够妥善处理也是低碳的重要环节,减少垃圾填埋,也为碳中和作出了重要贡献。餐饮零售对食物物尽其用,也是降本增效的方法。同时,为了减少食品浪费,市场监管部门也通过打造整合临期食品捐赠平台等方式,大力支持公益,让临期食品更好地得到利用。

  临期食品虽然不是过期食品,但在行业发展中,临期食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依然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虽然临期食品的性价比很高,但广大市民购买的临期食品应在保质期内吃完,不要囤积,以防过期变质后,造成食品浪费的同时,还会损害身体健康。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淮安台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