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秤也有了“身份证” 南京建邺区率先实现电子秤一“码”统管

2022年11月21日 14:24:4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acc5c5a77c04c41b201170ec431b392 43822764 2022-11-21 14:24:45 /a/20221121/6acc5c5a77c04c41b201170ec431b392.shtml

  菜场是城市烟火气最浓的地方之一。去菜场买菜,不仅是生活的必需,也是感受平凡幸福的重要场所。

  “老板,你这个电子秤准吗?”买菜时,你是不是也发出过这样的疑问?为了让居民买菜更安心、购物更舒心,记者今天(11月21日)从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南京建邺区在全市率先实现电子秤运行一“码”统管,集贸市场里的电子秤也有了“电子身份证”。

  这个“身份证”有什么功能?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走进建邺区好邻里惠民菜场可以发现,每个摊位的电子秤上都张贴了一张形似“梅花”的绿码,这就是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发的“电子秤计量信息管理系统”专属二维码,如今已在建邺的各大集贸市场率先推广使用。

  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该商户的电子秤基本信息、检定信息等,有效避免了缺斤少两的现象。

  “我用手机扫了扫这二维码,电子秤的各种检定信息一目了然,点赞!”常来这里采买的王大爷说道。

  “监管二维码”与“南京市电子秤计量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相连,全市的“电子秤”实现了数字化监管,无法仿制和移植,有效防止“他用”。

  二维码采用了对水、油等具有很强抵抗性的材料,用软塑料加以封亮,只要不人为破坏,即可终身使用。

  目前,建邺区已有27家菜场、1400余台电子秤使用了专属二维码,实现了电子秤运行一“码”统管,开启了全区电子秤智慧管理新路径。

  为了让居民对电子秤更放心,除了电子秤专有的二维码外,在集贸市场门口还设有公平秤,居民可以在摊位称量后,再次将物品拿到门口进行二次检验。如果误差较大,经监管人员查实后,会责令经营户立即送检电子秤,针对不合格的电子秤要求下架。

  此外,在集贸市场的一侧墙上,一块智慧数字大屏汇集了集贸市场的所有数据,菜场里全部商户的成交数据、营业状况、交易走势都会在这里汇总,当日菜价、促销信息、店铺排行、检测数据等信息也可以在这里查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