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x先锋剧” 南京世界文学客厅掀起一股年轻的创作浪潮

2022年11月21日 14:50:36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231ffff6934d729576d236548623d8 43823626 2022-11-21 14:50:36 /a/20221121/10231ffff6934d729576d236548623d8.shtml

  昨天(11月20)日下午,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再次如约迎来新一期“鸡笼山下文学课”。文学课项目负责人杨帆介绍:“举办‘鸡笼山下文学课’主题课程活动旨在让南京儿童从小受到文学的熏陶和教育,在活动中培养一批优秀的老师,凝聚一批有志于文学教育的作家、学者,形成一批有自身特色的文学校园。”

  游览文学客厅之后,在千年文脉的回忆中,同学们来到当下的语言现场,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学创作课——《现代诗x先锋剧——挖掘语言的能量》。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语文老师陈琪从“诗歌的戏剧化”理论出发,以戏剧活动为创意生成的载体,以新诗写作为课程的任务,设计了一堂诗剧融合的新诗创作课。

  课程第一阶段为“一座城”。陈琪给同学们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梵等活跃于南京诗歌现场的诗人,以及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昆曲演员施夏明等活跃于南京戏剧现场的戏剧家。他们的文学理念为同学们打开当下的文学南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课程第二阶段为“一幕戏”。如何挖掘语言的能量?陈琪跟同学们分享了四个关键动词——“打破”“释放”“想象”“重组”,让意境成为剧场,让意象成为演员,创编活动由此展开。

  课程第三阶段为“一首诗”。为了让同学们的单句创作更为有枝可依,主讲老师在四个关键动词基础上,援引了诗人黄梵《意象的帝国》中提到的诗歌创作的“四种模式”。第一次接触诗歌创作理论的同学们如得神力,纷纷写下精妙而可爱的句子。

  活动当天,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历史老师王天宇从历史的维度深入介绍与讲解了南京的文学和新诗创作。在宏阔的时空背景下,在深刻的文学故事中,同学们不禁动容。课程尾声,同学们纷纷展示了自己的同题新诗作品——《题金陵渡》。奇妙的语言组合让现代汉语产生了意外的美。同学们似乎用自己的语言完成了一场穿越千年的时空对话。

  高校教师、南京青年诗人赵汗青参与观课,他认为:“中国有伟大的诗教传统,也有伟大的戏曲戏剧传统,此次教学是对这一传统的继承与发扬,将创意写作理论进行了生动的一线实践与创新。老师在课堂上已成为导演与创作导师,这一教学理念的推广很有希望为文学之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写作者。”

  南京大学戏剧研究生纪斯雯也发表了戏剧研究视角的观课感想,她说道:“诗和戏剧天生就有紧密的联系。戏剧理论史第一部著作就是亚里士多德的《诗学》。主讲老师让意境成为剧场,让意象成为角色,用轻盈、自由的方式传达语言的魔力。这样的课堂方式也让戏剧研究者们看到了戏剧更多的可能性。”

  据了解,今年南京世界文学客厅还将举办多场文学活动,和市民、学生们共赏南京文学内涵。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通讯员/陈琪 纪斯雯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