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正青春,逐梦向未来——南师附中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顺利举行

2022年11月20日 15:04:4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53483b3b7894e28b8fcfe15b9933080 43798707 2022-11-20 15:04:48 /a/20221120/953483b3b7894e28b8fcfe15b9933080.shtml

  晨钟敲响,弦歌相继。始建于1902年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经两个甲子的春华秋实, 今年迎来120周年校庆。11月19 日,学校举办建校 120 周年发展大会,总结 120 年的办学成绩和历史经验,承优良传统,谋未来新篇。

  120 年来,南师附中七迁校址、十易校名,从中走出的社会各界人才亦数不胜数。纵观 120 年的附中办学史,从最初的 " 六三三制 "、道尔顿制实验,到后来的课程结构调整、" 课程超市 " 建设、再到当下的 " 全 e 教育生态系统 " 构建、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 …… 南师附中的一次次探索,改变着自己,改变了万千学子的命运,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界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现在的南师附中成为 "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 和 " 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学校 ",正秉持 " 锐意实验 " 的改革创新精神,在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实践中探索前行。同时,学校扩大教育资源辐射,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

  什么才是百廿附中蓬勃生长的青春密码?答案便是 " 锐意实验 " 的附中精神!120 年来,南师附中致力于培养社会中坚。南师附中党委书记、校长葛军在致辞中说:我们的 " 锐意实验 ",将始终坚持教学相长,致力于探求学识立教、引领成长之策;我们的 " 锐意实验 ",将始终坚持 " 五育融合 ",致力于探求成长成才、成就未来之策;我们的 " 锐意实验 ",将始终秉承科学精神,致力于探求惟真惟实、追求极致之策;我们的 " 锐意实验 ",将始终扎根中国大地,致力于探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南师附中 1953 届校友刘永坦发来视频祝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师附中 1960 届校友施蕴渝回到母校作为校友代表致辞。施蕴渝院士说,自己的母亲是南师附中教师,姐姐、姐夫、妹妹以及妹妹的儿媳都是南师附中毕业生,一家三代有 6 人是附中校友。她代表全家人,祝福母校青春常在、枝繁叶茂,桃李满天下。施蕴渝院士深情回忆自己在南师附中度过的美好的中学时代,她一一述说着当年各科老师引人入胜的课堂,是老师们为她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全国青联副主席、学联主席、清华大学博士生、南师附中 2016 届校友钱菱潇也从清华大学发来对母校的祝福。“正是南师附中给予的自由成长的空间和平台,让我逐渐积累了自信、能力、视野和勇气。”钱菱潇说,在南师附中的三年里,从模拟联合国社团到校辩论队,他做了不少颇为挑战自己的第一次尝试,这让他渐渐地从一个在公开场合发言就会紧张到流汗的小男孩,成长为代表学校获得市辩论赛冠军的辩手。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院士参加发展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通过视频致辞,多所知名大学校级领导来到发展大会现场。上海中学、华中师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全国四十多所顶尖中学校长(书记)也来到南师附中参加发展大会。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居艳 学校供图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