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江苏省聚焦青年人才建设专场学术交流

2022年11月20日 21:26:11 | 作者:高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945b23fcecd4c979ebbccfbe5f35f64 43807328 2022-11-20 21:26:11 /a/20221120/7945b23fcecd4c979ebbccfbe5f35f64.shtml

  11月20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青年学者专场暨第二届江苏社科人才论坛在南京举行。围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一主题,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江苏社科英才、社科优青、获奖论文作者等120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论坛共评出获奖论文73篇,其中,一等奖25篇、二等奖48篇。作为文化大省、人才大省,江苏在近年来着力打造“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推进平台建设和营造良好环境等措施为青年社科人才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社科学者将如何聚焦学术前沿、促进学科交流、推动理论创新、服务科学决策?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认为:“近年来,南京工程学院坚持做强做实工科学科,做优做特人文社科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守正创新、交叉协同,努力开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以哲学社科作为主战场的青年学者们,在新征程上要以扎实学理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要以问题导向推动理论实践融合发展、要以协同创新构建学科交叉共同体,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努力回答好江苏建设、中国建设现实问题的实践考卷,展现社科人才力量与担当。 ”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表示:“近年来,江苏省着力打造‘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推进平台建设和营造良好环境等措施为青年社科人才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面对民族复兴大任,如何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新时代社科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第一,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学术追求、学术理想融入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之中。第二,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身,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实践中领会其重大意义。第三,努力施展才干。树立学术理想、构建学术体系、切实抓住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学术实践,用行动推动江苏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说:“人才引领发展是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指导思想的新坐标。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是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发展目标的新坐标。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任务重点的新坐标是,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在重要城市实施战略布局,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而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是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制度创新的新坐标。”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系主任王海洲则表示:“高校教师为国家社会和培养人才,正属于一项‘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的研究任务之一,便是为这些重要的政治仪式和象征实践,进一步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在创造历史;在不久的将来或遥远的未来,历史也会对新时代的我们做出评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正是我们创造历史和迎接历史最好的方式。”

  无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军海说:“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更是青年人才竞争。当前人才政策精准化程度不高、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还存在‘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的问题、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等短板仍比较突出。在人才发展的过程中应注重全链条、全要素配置人才资源,强化人才选拔力度、全面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突出分类评价效用,注重简政放权及强化集成服务。”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魏向清提到:“面向国家需求的新时代青年外语人才要有更宽阔的视野、要有更积极的担当、要有更切实的努力。她认为建设新文科,要面向国家需求,基于学科方向特色,围绕‘术语、知识与话语’,依托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本、硕、博),开展团队协作的跨学科理论与实践研究,打造青年文科人才团队,培养领军人才。要以问题意识,融入新时代;要用跨学科方法,建设新文科;要围绕国际传播目标,成就新青年。”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认为:“对于青年社科人才成长与培养而言,守正就是要坚守正道,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心系国家事,担当国家责。创新就是要为我们这个时代立心立传,为时代画像,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华章,并且推进各自学科的繁荣发展。新时代青年社科工作者应发挥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功能,增强四个自信,提升民众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四个认同。新时代青年哲社工作者应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为基本原则,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守正与创新。”

  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艳则说:“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育’,对于‘培养什么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体育的价值依归,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有幸赶上新时代,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潜心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江苏社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祎恒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我国亟待通过法治化手段来消除国土空间治理及其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而构建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作为一名法律领域的青年学人,我也是一直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江苏实践去研究和解决关于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的一些问题。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也会继续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法治智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