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小学 为学生们带来“艺术大餐”

2022年11月17日 15:52:3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4456bfbfaaf4b2481e99f9ecda66d0c 43711107 2022-11-17 15:52:30 /a/20221117/a4456bfbfaaf4b2481e99f9ecda66d0c.shtml

  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主办,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展演陆续走进江苏省中小学,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为学生们带来视听“艺术大餐”。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2022年度共采购节目94个,演出247场,所有节目免费提供给大中小学学生观看。

  在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学生剧场,节日序曲——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正在举行,带来精彩演出的是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该乐团曾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瑶族舞曲》《阿里山的姑娘》等悠扬的乐曲让大家领略到了少数民族的音乐风情。高一(4)班龚力文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我们更好的亲近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现场,学校“秦韵飞扬合唱团”和交响乐团合作了曲目《我和我的祖国》,也把音乐会推向高潮。高一(3)班学生张耘滔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当唱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时候,我心潮澎湃。”

  如何欣赏交响乐?观赏礼仪又有哪些?乐团指挥严岩幽默风趣的解说,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有趣的音乐素养课。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吴婕说:“这次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是由98位学生共同带来这场视听盛宴,对我们高中的学生来讲,也是一个生涯规划的引领,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正如我们南师附中校友袁隆平院士一样,不仅能做好科研工作,也能拉好小提琴,在体育上面特别擅长。通过这项活动让学生感受到真善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据了解,1998年,江苏省多部门联合推出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演出活动,在全国首开先河。活动先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试水”,如今已从高校走向中小学。今年8月底,江苏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其中提到2022年度共采购节目94个,演出247场,所有节目免费提供给大中小学学生观看。登录相关网站申请领取学校账号,并可以预约节目。

  11月16日,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展演第二次走进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这次是来自南京启航萨克斯管重奏团的艺术家们给师生带来“中外经典名曲”音乐会。三(5)班学生胡嘉宁说:“我最喜欢《千与千寻》,音乐有时候很高昂,有时候悠扬婉转,感觉自己变成音乐的一部分,变成一个小音符。”

  艺术家们一边演出,一边讲解,这是一场音乐盛宴,更是一堂有趣的音乐鉴赏课。互动,是高雅艺术走进中小学的一大特色,学校音乐教研组组长王雪萍说:“这种现场音乐会更加直观,加上有老师给孩子们讲解,孩子对音乐的了解更加系统。与书上的图片相比,直观的感受给他们带来的冲击力更大。”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为江苏省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高雅艺术演出活动,引领学生提高审美素养、提升精神境界并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大队辅导员吴青说:“守礼、仁爱、怡学、尚美是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不仅是一场生动美妙的尚美活动,在活动观赏过程中更是体现了孩子们守礼的品质。以美促教,以美育人,本次萨克斯重奏音乐会进校园活动,让学生的眼界得到了提高,审美素养和艺术实践的能力也得以提升,并从中感受到艺术的美。”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刘少青 吴青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