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满月婴儿颅骨骨折、脑挫伤 只因家长做了这件错事!

2022年11月12日 16:13:43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7922bc1e9449848587f256c2a3d826 43567721 2022-11-12 16:13:43 /a/20221112/657922bc1e9449848587f256c2a3d826.shtml

  11月9日,一辆救护车驶进淮安市妇幼保健院。车上是出生才30天的女婴涵涵(化名)。“孩子受伤了,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突然急刹车,孩子一头撞在了中控台上,头部肿胀、哭闹不止,120将孩子第一时间送到了医院。”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顾春晖说。

  医生为涵涵做了全面检查,发现孩子颅骨有凹陷骨折,颅内也有少量出血伴有脑挫伤。经过两天的治疗,涵涵病情已经平稳,出血没有继续增加。“孩子比较小,出血会随着生长逐渐被身体吸收,但后续还是要跟进治疗,根据情况妥善处理。”顾春晖说。

  乘坐车辆时,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抱在怀中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有实验表明,当车辆在以50km/h的速度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碰撞或刹车,车内的物体会产生相当于30至40倍自身重量的冲击力。这种力道之下,没有被安全设施保护的孩子会直接与车内物体发生撞击,从而导致受伤。所以车辆上安装儿童安全座椅非常必要,并且要全程给孩子系好安全带。

  医生提醒,脑外伤是最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之一。孩子从小到大难免会经历大大小小的磕磕碰碰,大多数情况并不严重,所以许多家长对这种外伤并不在意,即使是磕破头皮也就是局部消毒处理一下就选择了观察。但有时越简单越容易忽视,最后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孩子头部受到撞击后,如果出现呕吐、剧烈哭闹、精神状态差、嗜睡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症状不明显,家长不能做出判断,最好第一时间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刘威 孟红艳 王海峰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