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万网友共襄盛会!“2022南京文学之夜”云上亮相

2022年11月01日 08:38:45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307b1f6dd1c41d988a008060b97ab28 43223744 2022-11-01 08:38:45 /a/20221101/e307b1f6dd1c41d988a008060b97ab28.shtml

  昨天(10月31日)晚上,“2022南京文学之夜”以云上文学会的形式亮相,活动通过“一堂课”“一张网”“一朵云”“一群人”的叙事线索,讲述了“文学之都”的天空下,不同人为了共建文学的理想之城,在文学与教育、文学与城市、文学与科技、文学与人文领域的年度精彩故事,来自文学之都的诸多文学“微现场”上演了精彩的“平行时空”,300万+网友在云端共襄盛会,充分领略了南京“文学之都”的文化多样性与城市包容性。

  “文学之夜”是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南京“文学之都” 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3)》要求而举办的年度城市品牌活动,已持续三届。因疫情防控要求,2022“文学之夜”通过云端的创新方式开展,既是对文学现场的形式探索,也是以文学之名,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文都和文都人。

  一张网:举全城之力,织文都之网

  公元438年,谢元在南京鸡笼山下设文学馆,“文学”自此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2022文学之夜第一“微现场”便设在据此遗址改造的南京“世界文学客厅”。活动由中央电视台记者的“寻访之路”拉开帷幕,曲水流觞的典雅院落内,文学客厅主持设计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薇向大家讲述了当代城市的研究者、建设者如何实现城市空间界面的公共性、“以文学的思路建文都的建筑”。

  以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为枢纽,一张对内链接全城文化场景、对外对话全球创意城市的1+N+X“南京‘文学之都’城市空间网络”正在形成。在建设“世界文学客厅”之外,南京市文投集团和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2022年还落地一批节点性“文学+”场所、助力30个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联动挂牌了1000余个文学之都空间。

  “文学之夜”当晚,南京的其他文学空间也在遵照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用读剧、名作赏析、文都光影秀等丰富的形式共祝文都三周年,各“微现场”上演精彩的“平行时空”,共同点亮文学之城。据悉,在2023年,文学公园、文学小径等项目也将陆续与市民见面,这张文学之都的“空间之网”还将持续织密。

  一堂课:承千年文脉,育文都新人

  2022年3月,“鸡笼山下文学课”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正式开课,该项目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设立文学主题课程,播撒文学种子,培养文学苗子。活动中凝聚了一批优秀的文学教师以及有志于文学教育的作家、学者,迄今已有60多位文学老师在这里为3000多名中小学生开设近100堂文学课。

  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初中语文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袁源作为“鸡笼山下文学课”项目的共建者和参与者,娓娓道来一个千余年传承的文学与教育的故事,并带领大家回顾文学课的美好场景。南京市聋人学校教师陈燕则带领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现场完成了一场手语吟诵《将进酒》,通过现场教学与演示,展示了“文学之都”文学教育的公允。

  据悉,“鸡笼山下文学课”的“特级教师云课堂”也将在2023年开启,项目聚焦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南京文学元素,采用云录制的方式,向全国中小学生开放,让更多的儿童感受文都魅力、领悟文学之美。

  一朵云:融科技之智,开文都之新

  “文学与科学并非割裂,早在1900多年前就有一位杰出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同时也是文学家,他叫张衡……”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静谈古论今,为大家讲述了南京文学之都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的建设的动因、过程、成果和规划,展示了南京文学之都的文学“元宇宙”理想,她说:“‘图绘’‘探索’‘关联’是南京文学之都时空大数据平台所要实现的目的。”

  为了不断擦亮“文学之都”这张闪亮的南京文化名片,南京文投集团主导的文都数字化道路两年前便开始布局,今年6月正式上线“南京文学之都数字云平台”,推出“文都概览、文都探秘、文客消费、文都视频”等云端产品矩阵,让广大市民群众动动手指就能get南京千年文脉的故事、体验最潮的文都生活。未来更将持续推进,通过建设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城市数字化文化体验体系,助力南京城市文化“上云·用数·赋智·落地”,探索元宇宙时代城市文化数字化的“南京路径”和“南京示范”。此次活动中参与发布《2023文都梦想》的“Ai宁好”,便是“文学+科技”的应用尝试。

  一群人:聚众人之力,启文都新篇

  “Make the most of everyday.每一天一定要做得最好”,当《呼啸山庄》的译者,今年103岁的作家、翻译家杨苡的声音从屏幕前传来,很多人表示备受鼓舞。经南京市作家协会推荐,杨苡先生荣获2022文都(榜样)力量“文坛经典力量”,这也是“文都(榜样)力量”诞生三年来唯一一个“文坛经典力量”。 

  “文都(榜样)力量”每年评选10位,旨在把敬意送给当代各行各业为“文学之都”辛勤耕耘、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们,从而号召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关注文学、激发文学之都的内生动力。可以惊喜地看到,荣登这一榜单的不仅有作家、评论家,还有书店运营者、普通读者等,这表明了“文学之都”的态度:跨界的生长和融合,才是文学事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获得全国十位“荣耀医者”称号的王鹏骄是一位优秀的医生,也是南京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他以一支笔进行核医科技的科普传播,为中国“抗疫”纪实。王鹏骄代表“文都(榜样)力量”获得者致辞,他说:“我很珍惜‘作家’这样一个‘第二身份’,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抗疫的特殊时期,我很有幸成为了一名参与者、见证者,同时也是记录者,在我完成医疗本职的同时,我将继续书写他们,成为他们……”

  “准备着梦想的创新,准备着满载而归”,20点30分,2022南京文学之夜在6岁开心小朋友与南京市话剧团青年艺术家的共同朗诵中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教育局指导,南京文投集团、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南京市作家协会主办,南京创意中心协办,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支持。未来,主办方将进一步携手国内外的关注文学的有识之士,让文学走进城市、走进人心,用“文学之都”谱写美丽动人、悠远绵长的南京故事、中国故事。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