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深夜回“家” 工人彻夜检修护旅客平安出行

2022年10月05日 16:59:23 | 作者:路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ebd1bca9f4a4a508d64a0eea70f897a 42756924 2022-10-05 16:59:23 /a/20221005/4ebd1bca9f4a4a508d64a0eea70f897a.shtml

  每到深夜,高铁线上奔驰忙碌的和谐号都会回到自己的“家”——动车所,接受全面“保养”。国庆期间,动车组开行密度增加,作为动车组的“大脑手术师”,徐州电务段徐州东列控车载设备维护工区也越发忙碌。

  晚上9点半,当城市渐渐安静,徐州东动车运用所里灯火通明,忙碌了一天的动车组陆续回“家”中,经过一番“清洁美容”之后,等待接受检修人员的“全面体检”。 

  徐州电务段配属53组动车组,36岁的张雷是电务段徐州东列控车载设备维护工区的区长,手下有25名平均年龄31岁的年轻人。如果把动车系统比喻成一个人,张雷所在的工段重点是确保“大脑”的运行,因此也被称为动车组的“脑科”医生。

  张雷和同事首先进行的是动车组车头部分的车下检查。记者发现,张雷的手电还有摄像功能,会用手中的摄像手电即时记录。张雷说,这是他们的作业标准,所有检测流程都要形成录像,然后上传到工区的电脑里,再进行进一步分析。

  BTM天线是判断列车前方路况信息的重要依据,它对列车该如何行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项检查则要张雷和同事钻到检修沟内,在车身下进行。

  张雷告诉记者,在动车所,每一辆车都要进行4大类20余种型号车载信号设备的“体检测试”,具体地说,有70个项目需要检测,而且必须在半小时内完成。国庆期间,53组动车组满负荷运行,在南北长500米的检修库内,张雷和工友们全部开启“奔跑模式”,每天步行大概在2万步左右,如果遇到故障处理,走的会更多,而这样的工作强度要持续整个国庆节。

  张雷和同事们表示,从事这项工作,虽然节假日不能休息,但通过自己的付出,能够保障旅客的顺利出行,付出也是值得的。

  (来源:《零距离》记者/路辉 通讯员/吴丽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