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江抱海,南通加速建设“北上海”、“新苏南”

2022年10月01日 13:12:36 | 作者:龚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11c5d3bc92416f8c31c2f5e760994f 42654987 2022-10-01 13:12:36 /a/20221001/c911c5d3bc92416f8c31c2f5e760994f.shtml

  南通滨江临海,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也是江苏沿海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南通着力推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创新、开放合作共赢、公共服务共享,以更大步伐接轨上海、融入苏南,加快建设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努力让“上海北”成为“北上海”。

  近日,由南通市委网信办组织的建设“北上海”“新苏南”网络主题采风活动穿越如东、启东、海门三地,聆听当地奏响“跨江融合”共赢新曲。

  南北联动产业协同,打造重大项目聚集地

  蛎岈山位于南通市海门区东灶港出海口东北约4公里海域,生物礁体一般都长在石头、水闸等水工建筑物上,而蛎岈山的神奇之处在于,淤泥中出现的礁体十分罕见,这是大自然的奇迹。

  就在蛎岈山的对面,新时代的炼钢人正在书写着自己的奋斗故事。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摄影:彭常青)

  走进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现场,工地上机声隆隆,运输车辆穿梭不息,一派繁忙的动工景象。其中,一栋新建的现代化办公楼引起记者兴趣。记者了解到,这座智能中心大楼,是中天钢铁集团在南通新基地的核心大脑,集“数据中心、智能管控中心、铁前集控中心、能源中心、钢轧集控中心”五大中心于一体。来到大楼顶楼,十多块如墙壁般高大的电子屏幕以“中岛一字型”布局方式出现在眼前,电子屏幕上或展现着现场施工景象,或展现着“3D可视化系统”,或展现着全国销售分布图。这里是中天铁前智能集控中心,整合铁前全部生产单元的控制与决策,打造了行业规模最大、操作岗位最全、设备硬件条件最优的全生命周期集控。

中天钢铁数控大楼铁集控中心

  2020年8月28日,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开工正式开工,标志着南通重大产业项目进入千亿量级。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准备,今年3月29日晚上,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三号高炉正式点火生产,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投产达产期。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来自苏南城市常州的企业中天钢铁,这是这家企业走出去二次创业的重头项目,选择南通,既是江苏省推动钢铁产能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重要部署,也是因为南通提出“更大力度突破重大项目”的决心和诚意。

  在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在位于如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光集团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清风”“唯洁雅”“真真”等享誉国内外的生活用纸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从基地运往全国各地,据介绍,这里每6分钟就有一辆满载卡车驶出。

金光纸业如东产业基地项目生产车间

  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纸业如东产业基地项目由印尼金光集团投资建设,是全球最大的单一生活用纸的生产基地。这一项目是从另一个江南城市苏州而来,从苏州工业园区搬到如东后,项目一期产量就接近翻倍,预计今年年底可全部建成投产,形成78万吨生活用纸的生产能力。

  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以北上海、新苏南作为目标定位,南通正全力推进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建成一批上海、苏南产业合作园区,目前,南通50%以上的企业与上海、苏南企业长期稳定合作,70%的规上制造业企业与上海80%的高校院所开展创新协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通新招引的项目2/3来自上海和苏南,人才科技金融对接、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程度进一步提升。

  新出海口启航,串联长三角通向全世界

  采风活动当天,在蔚蓝天空下,远航而来的外籍货轮缓缓靠妥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10号泊位,装船机、岸桥、门机将各种货物稳稳卸下……

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

  看到如今现代化的码头,谁能想到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大海。早在2012年,为有效开发利用吕四港突出的港口发展区位优势、丰富的滩涂土地资源、良好的岸线资源和日臻完善的集疏运条件,启东在大洋港以东至大唐电厂西侧浅滩区域,整体通过滩涂围垦、开挖,建设环抱式港池项目。

  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第一枪”,2020年6月29日,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正式开工,2021年底建成投运。它的开港运营,标志着通州湾新出海口实现从规划到建设再到运营的关键一步。

  随着通州湾新出海口进入国家规划,2020年初,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整合在南通206公里海岸线上的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和吕四港组建“大通州湾”。

  位于通州湾最北边仅3平方公里大的阳光岛,是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LNG接收站。2021年全年,这里接卸20多个国家的天然气运输船87艘次,接卸总量718万吨,气化外输96亿方,接卸量和外输量均创最高纪录,有力保障了长三角地区能源安全。

阳光岛码头

  目前,阳光岛还在推进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协鑫汇东LNG接收站等3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接卸周转能力将突破2000万吨,年应税销售将超1000亿元,成为我国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的重要交汇点。

  从面朝大海到拥抱蔚蓝,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通州湾新出海口建港的意义还在于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以及苏南、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企业出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此为基础,南通将与苏州、无锡等苏南城市深度合作,融入并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港口群。

  绘就绿色生态底色,打造长三角近悦远来文旅会客厅

  百余年前,先贤张謇南通沿海地区“废灶兴垦”、煮海为盐,让万亩荒滩变成广袤良田,垦殖而成的棉朵,共海天白云一色,成为一幅美丽风景。

通海垦牧公司张謇像

  在启东海复镇,张謇100多年前创办的通海垦牧公司在原址进行了复原重建,原汁原味地还原了通海垦牧公司的建筑规制、房屋设施,并应用现代雕塑、广场、博物馆理念,展现了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通海垦牧公司,成为启东开拓创新城市精神的展示窗口。

  在通海垦牧公司门前伫立的的张謇雕像,似乎正看着南通沿海地区“沧海桑田”般的变化。

启东江海文化景观大道

  站在长江入海口,从江海文化景观大道“大江之尾海之头”观景平台放眼望去,长江、黄海、东海三水激情相拥,让人心潮澎湃。

  近年来,启东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启动178公里最美江海岸线建设,打造了黄金海滩、碧海银沙、长泰海滨、绿地长岛等一颗颗江海岸线上的“明珠”,“面朝大海,看花谢花开”的梦想,在启东照进了现实。

  如今,启东沿江海岸线北上,一路遍布景点,郁金香花海等景点已经对外开放,每年吸引江浙沪地区无数观光客前往;江海文化景观大道利用连兴港-新湖大堤-恒大大堤-黄金海滩南端的江海大堤堤顶路,形成一条总长约12公里、集聚长江文化、凸显江海特色、融合观光休闲的标志性文化景观大道。

  驱车沿着海岸线一路北上,我们来到如东小洋口的金蛤花海。

如东小洋口

  金蛤花海项目总面积约400亩,花海坐落在特色鱼型湖上,鱼型景观湖通过莲花景灯、人行漫步栈桥、游船码头、钓鱼台、拱形桥、杉木桩护岸,从平面到立体勾勒成鱼肢体的特征及动态。海星梯田花海、海洋梦幻花海,以浪漫的,紫色系、蓝色系、粉白系一年生、多年生花卉造景。是婚纱摄影、休闲钓鱼、乘艇游玩的理想之地。目前花海亮化工程正在逐步实施,未来将成为游客夜游小洋口的必到之处。

  距离小洋口不远的栟茶古镇风光秀丽、人文荟萃。这座东临南黄海的古镇,集水乡的灵气、大海的风韵和人间的烟火气于一体。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栟茶独特的古韵,在江海大地上独树一帜。

栟茶古镇

  改造后的栟茶古镇焕然一新,漫步初具规模的中市街,走在古意盎然的石板路上,状元坊、寂然坊、孝女坊、二贤坊等巍然屹立,茶巷、花巷、画巷、酒巷、禅巷记录下栟茶的生活印记。大东旅社、汪刃锋版画艺术馆等标志性建筑已完成复建,值得踏访者前往一探究竟。如今,古镇已经准备就绪,迎接国庆期间本地及长三角地区的游客。

  跨江沿江互通互融,其中也包括了文化的交流。

  在今年国庆节前的江海国际旅游节上,南通邀请长三角多地文旅嘉宾齐聚南通紫琅湖畔,共同按下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快进键”。南通与盐城、连云港沿海三地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还与上海、苏州签署战略协议,加强沪苏通三地文旅康养研学客源互送。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龚丹 编辑/周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