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证件花钱就能随便办?当心“网络代办”陷阱

2022年09月29日 19:46:52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ee9de50298474d91b3650908dbe720 42594742 2022-09-29 19:46:52 /a/20220929/e9ee9de50298474d91b3650908dbe720.shtml

  现在不少工作都需要持证上岗。最近,在常州从事电焊工作的谢先生(化名)不想考试,想抄个“近路”在网上买证,结果被骗8000元。随后常州警方根据线索,破获了这起以办证为幌子的网络诈骗案件。今天的《说警情》来关注“网络代办证件”骗局的套路。

戳下方听音频↓

  

说警情主播--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民警卜雅倩

  今年7月,电焊工谢先生在刷网络短视频时,看到一个办证广告,这让一直想拿张焊工证的他十分心动。“视频上面说,保证是办真证,七到十天到货,全国通用网上可查。”谢先生回忆说。

  交了钱后,谢先生很快便拿到了证,并且根据证件上的二维码也能上网查询到信息。他觉得证件应该还算可靠,随后又转给对方8000元,帮自己的十名工友也陆续制作了这种“特种焊工证”。

  正当大家以为找到了一个办证捷径时,用手机再扫证件上的二维码却没有信息了,也联系不上对方。此时,谢先生等人才知道被骗了,赶忙报警求助。

  警方随即展开侦查,循线追踪将一个4人组成的“网络办证”诈骗团伙全部抓获。经审查,从今年2月开始,这个诈骗团伙为了牟取非法利益,在网络短视频平台上发布虚假广告,谎称“无需考试即可办理特种作业证”。吸引到客户后 ,再将制证的业务委托给他人,而证件上二维码指向的都是一个虚假网站。办案民警介绍,只要受害人在网页上填入自己的信息,虽然他能查到自己对应的那张证,但是这个网页持续的时间不长,一般十五到三十天就会作废,后面就不会再查得到了。

  该团伙共骗取多名被害人数十万元。目前,团伙四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在网上考取资格证书时,应选择正规的平台渠道或教育机构,不要相信所谓的“免考”、“帮挂靠”等说辞,也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汇款。接到类似推销电话,应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