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意见1000余次 南京这个老小区的居民终圆“电梯梦”

2022年09月29日 09:11:09 | 作者:沈杨 通讯员/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17f548fe314cc69bdd7ede52392b74 42571215 2022-09-29 09:11:09 /a/20220929/ba17f548fe314cc69bdd7ede52392b74.shtml

  今天(9月29日),从南京市玄武区获知,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雍园41号小区,历经召开专题议事会100多次,多途径征求意见1000余次 ,历时一年多,13部电梯首次实现“满堂红”,老人居家养老更方便了。 

  9月21日晚,家住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雍园41号的姚数华与老伴一起,沿着河边散步。老同事兼邻居,已等在小区门口准备一同前往。自电梯落实到位,这已成为他们每天的固定项目。 

  而这一生活习惯的改变,姚数华和邻居们期盼多年。2021年,玄武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梅园新村街道从设施优化、电梯加装等群众急难愁盼入手,先后召开了100多次居民议事会,多途径征求意见1000余次,最终推动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居家养老不方便,高龄老人有个“电梯梦”

  灰白色的幕墙中,长方形的轿厢平稳运行,为老楼增添了满满的时代感,走进雍园41号,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大概就是形容这里的。”姚数华看着“年轻”的电梯,禁不住跟以前生活对比。

  “我在这儿已经住了23年。”81岁的姚数华住在1单元7楼,购房时看中最顶层采光,但因病症导致下肢静脉曲张,以及年岁增长,居家养老上下楼逐渐成了难题。“平时很少出门,必须外出的事情都会攒在一起,一趟办结,尽可能的减少爬楼次数。”姚数华说,出行的不便给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严重影响居家养老质量。

  和姚数华同一小区的181户居民中,60岁以上占37%,加装电梯,是他们近年来最大的心愿。

  2018年,玄武区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雍园41号5个单元成为了第一批“尝鲜者”。看着老邻居们上下行轻松便捷,姚数华颇为心动,但由于业主们的不同考量,增梯事宜一直迟迟没能实现。“说实话,很是失望,一度萌生了换房的念头。”姚数华说。

  2021年,“电梯梦”有了新转机。5月,玄武区委区政府检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地查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出城市更新适老化、系统化、集成化设施建设意见,增梯便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

  雍园41号增设电梯,被再次提上重要日程。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指导下,梅园新村街道迅速会同区城建集团对小区进行深入梳理调查,多次实地勘察和多轮讨论研究,精心打磨出推进方案:与小区有机更新工程同步建设。

  更新改造期间,姚数华每天都要向社区询问增梯的进展。“不用再羡慕别人家的电梯房。”姚数华高兴地说,不搬家就能享受新环境,对于今后的生活,他充满了期待。

  为“统一意见”,工作人员跑断腿、磨破嘴、操碎心

  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的“重头戏”,但真正实施起来,并非易事。居民意见难统一,不同楼层的业主们各有“想法”。

  在小区公示栏里,3单元楼加装电梯公示表上打满了“对勾”。“小区位置闹中取静,周边生活配套齐全,装了电梯后,房子还能保值增值。”该栋7楼居民严丽瑶说,大家心里都有一把“算盘”,增梯可谓“锦上添花”,几乎是一呼百应。

  相比3单元全员同意,某单元的增梯之路充满波折。14户业主有13户同意,但二楼一家住户皆因年岁已高,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症,担心施工期间噪音影响其休息,建成后妨碍消防安全、影响采光,坚决反对。“我们多次上门,想找业主沟通。因为有‘情绪’,业主根本不让我们进门,只是将门虚掩着,应付几句,就将门关了。”梅园新村社区副书记蒯梦倩回忆道。

  按照南京市老旧小区增梯暂行办法中规定,每个单元加装电梯,需得到3/4业主赞成,以一个单元14户为例,要有11户同意才行。“低楼层因外在因素拒绝,楼上住户也有别的方面意见。”主动加入增梯项目推进的居民周涛,对增梯的曲折一清二楚。

  据悉,目前一部电梯需业主承担的费用包含电梯本身及土建施工。针对2000年以前建造的老住宅,每加装一部电梯,财政补贴18-20万元,其余由业主分摊。“考虑到楼层不同,受影响程度、获益程度不同,加装资金的公摊比例也不同。”周涛介绍,比如,二楼可免费;一楼不仅不用出钱,还可获得2万元补贴,“因此,有的二楼住户最初同意,当得知一楼有补贴时,他们就反悔了,也要享受同等待遇。”

  “补贴标准都有白纸黑字的文件规定,不可能搞特殊,因此僵持着。”蒯梦倩说。此次加装电梯涉及8个单元,为了达到规定比例,除了召开居民议事会,每个单元,社区工作人员前前后后至少要跑了200多次;每次上门协商,一劝说就是几小时,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真心为民的精神,细致耐心的态度,感动了不少小区居民。原先一直不同意的某单元2楼住户之一,经过耐心解释后,不仅解除顾虑,同意加装电梯,还积极做起对门业主的工作,促成两家一起签订了增梯协议。

  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雍园41号8个单元加装电梯的居民征求意见工作终于有了圆满结果,全部达成加装协议,“居民们从心底,还是非常拥护支持加装电梯的。”蒯梦倩说。

  “延续”保修期,探索长效维护“菜单”

  从最初筹划到最终落地,雍园的每一步工作都做到居民的心坎上。协议达成后,社区围绕电梯品牌、施工细节等,先后召开了100多次居民议事会;建设期间,通过微信群,进行政策宣传,实时通报进展情况;对加装电梯施工、监理等环节全流程监督,保证电梯质量。

  截至目前,8个单元的新增电梯已完成加装,并通过特种设备运行检验,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雍园41号小区实现5幢楼共13个单元电梯全覆盖,成为南京主城首个实现电梯加装“满堂红”的老旧小区。

  “加装”只是第一步,“后加梯时代”如何养护维保也尤为重要。数据显示,从2017年玄武区加装第一部既有住宅电梯至今,已完成推广安装616部,约占全市的47.4%。眼下,梅园新村街道最早加装的一批电梯,即将结束免费的3年维保期。

  “不少业主以为,增梯只需要一开始分摊费用,却不知还需长期支付维护经费。还有业主认为,既然是政策提倡,若电梯出了状况,理应街道善后。”梅园新村街道增梯工作负责人表示,加装电梯涉及很多专业知识,全部依靠业主把关确实勉为其难,全部由政府兜揽也不切合实际。

  汲取外省成果经验,分析辖区实际情况、梳理共性问题,街道、社区综合讨论后,尝试提出3款管理新路径:业主代表自管,委托小区物业服务方代管,聘用专业维保公司整体托管。

  “具体选择,由加梯业主协商而定,并需商讨明确电梯日常使用和运行管理的具体权责、资金筹集及分摊等事项,最后以合同形式进行签约。”该负责人表示,街道在加梯维保服务方面的先行先试,也能为全区乃至全市加梯维保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操作准则。

  破解老百姓下楼难,是深化社会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梅园新村街道从老城区更新加速发力,推动环境质量、城市功能、居住品质整体提升。在雍园41号小区出新过程中,全面改造非机动车车棚;扎实开展香林寺沟综合整治工程,造1.6公里绿道;兰园小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垃圾分类“公交式”流动收运;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在社区设置了道德讲堂和家长学校。

  梅园新村街道负责人表示,面对基层治理构建的新课题,街道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方式现代化目标,在开创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玄武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通讯员/李焜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