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至圣先师,培养弘毅少年!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举行孔子诞辰2573周年纪念活动

2022年09月27日 17:21:30 | 作者: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127431b27d440569d715c69b42c1d37 42518953 2022-09-27 17:21:30 /a/20220927/8127431b27d440569d715c69b42c1d37.shtml

  2022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3周年纪念日。今天(9月27日)上午,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举行纪念活动,致敬先师。

  在鼓乐齐奏中,沿着古色古香的“冶情苑”长廊,50名鼓实学子身着传统汉服缓缓走向杏坛广场。他们向孔子敬献六礼、行三拜之礼,并齐声吟诵由校长孙汉洲撰写的《孔子赋赞》,这首五言长诗用750字勾勒孔子的伟大一生。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一生心怀天下,主张礼义仁爱,强调“和为贵”“仁者爱人”。孩子们表示,将传承孔子教育思想,古为今用,继承创新。

  “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弘毅’,它出自于《论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也是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初一10班李昕洋说。

  孔子重视教育,提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影响深远的教育主张,被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他的教育思想影响深远,引领着一代代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鼓楼实验中学教师代表面向孔子像庄严宣誓,表达对教育教学的态度和追求。

  活动现场,学校还邀请了孔姓家长代表观礼并发言,他表示,作为孔子后人和儒家思想的传承、发扬者。对儒家文化的感悟和对继往开来者传承光大的责任。让我们在生活学习中像孔子一样,做有德之君子、好学之才子、博闻之学子。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以“弘毅”为校训,以文化立校,以儒家文化为核心,成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生命发展的深厚土壤。在充分利用、挖掘国家课程资源的同时,学校特别注重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编写了十余本传统文化教材,开发诗歌融通等教育实验项目。

  “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学生在实践当中去领悟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也契合我们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同时也是临近国庆,借此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副校长丁騄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