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植入人工心脏 75岁老人重获“心”生

2022年09月27日 17:28:36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1d52400f804ddd83c4b8d7300eb1c4 42519201 2022-09-27 17:28:36 /a/20220927/651d52400f804ddd83c4b8d7300eb1c4.shtml

  淮安75岁的赵奶奶患有严重冠心病,近年来病情持续加重,经常胸闷、胸痛,甚至晚上睡觉都不能平躺。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团队克服各种困难,成功为赵奶奶植入一颗人工心脏,挽救了她的生命。

  从2018年开始,赵奶奶的心脏功能急剧恶化,做过几次介入治疗,效果都不理想。今年以来,她的病情进一步加重,频繁胸痛、心绞痛,晚上睡觉都不能平躺。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邱志兵表示,从目前的医学的角度来看,患者可能就要做心脏移植。但是排队等待的病人很多,大多数的病人都等不到。现在左心辅助装置可能是唯一挽救她生命、延长生命的方法。

  左心辅助装置,也被通俗地叫做"人工心脏",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具有重量轻、体积小的特点。邱志兵说,打个比方,心脏像个发动机一样,发动机没有力量,血就排不出去。整个人体动不起来,所有的脏器都动不起来。装了那个"泵"以后,就把心肌的力量增强了,能把心脏的血有效排出去来供应全身的器官,这样全身就活力起来了。

  各项评估下来,赵奶奶符合人工心脏手术指征。经过家属同意和充分术前准备,医生成功为她植入人工心脏。这颗人工心脏乒乓球大小,仅90克重。术后一周,赵奶奶顺利转回普通病房。

  邱志兵介绍,一般装在心尖部,心包关起来以后,这个装置有一个电缆线从皮肤上面穿出来。外接的有电池,电池是一个小挎包,还有一个便携式的控制器,生活还是很自如的。国产的电池非常优秀,大概待机时间33个小时。患者表示,现在感觉和平常人一样。现在不像以前那样喘了,晚上睡觉正常。

  心脏的供体非常稀缺,很多终末期心衰患者等不到心脏移植的机会。人工心脏技术的普及,为这部分患者带去生存希望。今年以来,南京市第一医院已完成7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42岁,年龄最大的患者75岁,目前患者随访情况良好。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