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也能做慢性病管理?这样的“健康升级”等你来体验

2022年09月24日 16:30:19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799cf60e4c54e008ef4f1ab307bb5fe 42421992 2022-09-24 16:30:19 /a/20220924/b799cf60e4c54e008ef4f1ab307bb5fe.shtml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的筛查、管理,此前主要在医院里进行。从现在开始,遍布城乡的药店也将纳入慢性病管理体系。今天(9月24日),南京部分药店进行“健康升级”,配备专业设备和药师,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的慢性病管理服务。

  在南京一家药店的“健康便利店”区域,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正在接受免费检测,包括体脂成分分析、智慧血压管理、动脉硬化预警、眼底病变预警、肺功能分析、雾化及氧疗体验等。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血压有点高,这里方便一点,不要挂号了。”

  还有的市民很少体检,这次来一下做了三项检查,包括肺功能、眼底,还有动脉硬化筛查,“原来没有检查过这几项,觉得非常有必要。”

  欧姆龙健康副总经理刘京良说:“跟传统的药店不太一样,把医院的设备导入到药店里面,主要目的是通过动脉硬化的检测、糖尿病眼底病变等高发疾病的筛查,让市民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

  《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统计调查专题报告》显示,我国55岁至64岁人群慢性病患病率达48.4%,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发病率达62.3%。

  以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慢阻肺为例,最新流调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病人数超过1亿,但知晓率不足10%。因为初期没有明显症状,患者可能认为自己仅仅是感冒、咳嗽,或者是慢性咽炎。而通过对高危人群及早进行肺功能检查,可以提高早诊早治率。

  江苏益丰大药房总经理万雪梅说:“因为药店都是开到了各个社区,特别方便到达,药店同样配备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患者可以比较方便、多次地去做健康咨询。如果数据上面看到异常,我们会建议就医,如果是正常,我们会持续追踪。”

  据了解,药店作为连接医院和患者的中间平台,进行“健康升级”后,除了做慢性病筛查,还会对慢性病人群开展健康监测和管理,降低其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的风险。下一步,还将与大医院合作,通过专业的医生远程问诊,提高慢性病管理水平。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