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深入推进1+4专项行动 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22日 16:26:18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a6b136dee546ca811b1e10fbb84011 42351208 2022-09-22 16:26:18 /a/20220922/4ca6b136dee546ca811b1e10fbb84011.shtml

  为贯彻落实9月19日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精神,今天(9月22日)上午,江苏法院召开了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经验交流会。会上,13家基层法院介绍了各自在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创新举措和经验。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以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为牵引,以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推进政务诚信“惠企”行动、执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安企”行动为支撑,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努力让企业生产经营更安心、更顺心、更暖心。

  江苏省法院会同省发改委(省信用办)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案件开展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稳妥、有序、高效推进工作。各地政府、基层组织、网格员队伍全力配合开展失信企业排查摸底、现场调查、信用修复等工作,为专项行动按期实现预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1+4专项行动以“暖企”行动为核心,将为企业信用修复创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作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对失信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信用体检”。创新“1+2+1”调查法,即由各地法院会同当地发改委(信用办)协调乡镇、街道组织、基层网格员对失信企业住所地开展1次集中现场调查,同步由执行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集中发起2次财产查询(2次查询时间间隔3个月),并向申请执行人集中发送1次提供财产线索通知书。通过“1+2+1”调查法,逐一全面核查失信企业基本信息、纳失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履行能力等,确保对企业真实情况调查到位、对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保障到位,以提高信用修复的说服力和公信力,既防止“误伤”也防止“误删”。至9月20日,全省已对35217家失信企业完成集中调查工作。

  对失信企业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各级法院根据对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体检”的结果,建立可退出、需指导、应约束三类清单。对其中已停产停业、无人管理且失去履行能力,或者已符合破产条件但沉积在执行程序未能彻底退出市场的企业,纳入可退出清单,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删除失信信息;将具有主动履行义务和纠正失信行为意愿,但暂时履行困难的企业,纳入需指导清单,指导其配合法院执行、主动履行义务,或者促成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对经指导后符合法定条件的删除失信信息;将存在严重失信行为,且没有纠正违法行为主观意愿的企业,纳入应约束清单,继续依法采取信用惩戒措施。至9月20日,全省法院经过严格审核,已依法将24924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鼓励诚信与惩戒失信并重。在鼓励和支持守法诚信行为的同时,牢固树立“信用修复不是纵容失信”的理念,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保持高压态势,促进企业减少违法、失信行为。至9月20日,全省法院共对235人追究拒执罪刑事责任,数量为历年来最多。苏州、南通等地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积极营造诚信应褒扬、失信必惩戒的社会氛围。

  各地法院在加强府院联动、健全守信激励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信用修复机制、执破融合机制等方面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切实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助力提升企业持续经营发展能力,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苏高法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