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丽:实境体验 思政教育创新篇 | 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2022年09月22日 15:14:59 | 作者:王莉莉,施柳梅,汪媛媛,陈功,戴增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a99e618be774aed961736db9bbf80fb 42349520 2022-09-22 15:14:59 /a/20220922/3a99e618be774aed961736db9bbf80fb.shtml

  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活动结果近日揭晓。我们走近这群年度人物,真切记录他们的师者情怀和感人故事。今天(9月22日)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是:淮安市新安小学皮丽。

  

  “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2021年的儿童节,习爷爷给我们新安小学五(8)班回信了。这是我们全班的骄傲,也是我们新安小学的骄傲。”淮安市新安小学学生杨路然说。

  “习总书记给我们班孩子们回信,是我一生当中最光荣的事情。”淮安市新安小学团支部副书记皮丽如是说。

  皮丽从教20年,来到新安小学也有了7年的时间。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一直以来,学校都会倡导孩子们以“新安旅行团”的前辈们为榜样,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

  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介绍道,新安小学不仅成立了“新旅”艺术团、红领巾“新旅”研究院、教师“新旅”研学中心,还在研学和宣讲之外,定期组织“新旅”出发日主题教育、“小好汉”重走“新旅”路以及探望“新旅”前辈等实践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在实境体验中感受新旅前辈们“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精神,除了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皮丽还会不定时组织孩子们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召开“我和新旅爷爷奶奶比童年”“我给新旅爷爷奶奶写封信”主题班会。

  皮丽说:“怎样把孩子们对自己、对家人的‘小爱’上升为爱党爱国的‘大爱’,我觉得直观的情境体验、有机的课堂渗透比单纯的说教和灌输更符合孩子的特点,更容易为孩子所接受。”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皮丽利用班会课播放抗美援朝战争纪录片《为了和平》,走近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感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有很多孩子都感动地落泪了,有孩子激动地说,‘我真正感受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得真是太不容易了’。”

  皮丽表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将这份初心转化为沉甸甸的责任,用责任守护初心,在爱的起点上无悔前行。”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施柳梅 汪媛媛 陈功 戴增超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