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藤摸瓜!长江航运警方破获系列盗窃码头物资案

2022年09月22日 17:00:45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7db53375cb4ecda167243da9944ad2 42352236 2022-09-22 17:00:45 /a/20220922/117db53375cb4ecda167243da9944ad2.shtml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持续发力,严打“盗抢骗”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侵财型突出犯罪。记者今天(9月22日)从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太仓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全面固证,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码头物资案,打掉3个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涉案价值200余万元。

  盗窃废铁 港口物资不翼而飞

  2022年5月26日21时许,太仓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太仓港某码头有2个人偷铁。”接报警后,太仓派出所迅速抵达开展侦查,通过现场仔细勘查、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大量现场走访、走访码头作业人员,发现该码头工地劳务员工林某、刘某、王某等人有重大嫌疑。

  6月8日,犯罪嫌疑人林某、刘某、王某三人到案后,拒不承认盗窃码头物资的事实,辩称当晚没有到过案发现场。当办案民警从犯罪嫌疑人通话记录、账单信息进行突破时发现,狡猾的盗窃团伙已经将手机所有信息删除干净。

  民警立即转移侦查方向,通过调取监控成功锁定一家疑似收购林某等人盗窃物资的废品站老板王某。王某当场承认2022年5月26日晚,王某明知林某等人向其出售的滚筒等物品为盗窃所得,仍继续收购的犯罪事实。

  在废品站老板的指认以及大量的证据面前,林某等人终于供述了5月26日晚盗窃某码头物资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查明,自2021年9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林某、刘某等人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多次偷废滚筒等废铁卖至牛某、王某所在的两家废品回收站。

  个人私自售卖码头企业废弃铁质物品是否构成盗窃?据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码头内更换下来的铁质物品等配件仍属于企业,按照规定更换下来的废料会集中堆放,由企业统一招标拍卖处置,最后由中标方提供车辆将废料拉走。林某等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盗窃罪。

  疑点丛生 聊天记录另藏玄机

  “发现林某与牛某等人有这种长期收购的关系后,我们当时怀疑,牛某可能与其他人也有类似的收购关系。”办案民警王冲冲介绍说。

  果不其然,民警对废品站老板牛某的收脏行为进行侦查时发现,牛某与一名男子的聊天记录非常可疑,该男子通过微信向牛某发送许多小视频,视频内容疑似另一家码头内部的废铁。经过细致分析、谨慎调查,办案民警从废品站老板牛某入手,顺利打掉了另一家码头企业的盗窃团伙,该团伙卞某等5人系太仓港另一家码头劳务队员工,存在长期盗窃码头废铁并售卖给废品站牛某、王某的犯罪行为。办案民警经过先期摸排,对卞某等人展开抓捕行动。

  案中有案 盗窃网络土崩瓦解

  卞某等人被捕后,如实交代出郑某等人盗窃码头物资的重大线索。随后,民警将郑某等四人抓获归案。由于郑某等人到案的时间较晚,几人在抓捕前就串通好了口供,均拒不交代盗窃码头物资的事实。

  办案民警迅速调整审讯策略,根据每名犯罪嫌疑人在团伙中扮演的角色,分别制定审讯计划,最终逐一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

  郑某如实交代了2019年以来,多次盗窃另一家码头废旧物资的犯罪事实。之后郑某又将其他8名盗窃案团伙成员全盘托出,其中1名团伙成员身份竟然是码头企业门卫曹某。

  经查,郑某等人多次串通曹某对码头企业托辊、支架等废铁实施盗窃,曹某负责通风报信,并利用职务便利使郑某等人顺利将废铁运出企业,郑某等人每次实施完盗窃后向曹某转“好处费”。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李健新 杨晨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