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车被烧 物业因未尽安全保障义务成被告

2022年09月21日 16:51:27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aabfdb13d6429cbefbbb0bfdd4f18f 42328134 2022-09-21 16:51:27 /a/20220921/f4aabfdb13d6429cbefbbb0bfdd4f18f.shtml

  爆竹一声除旧岁,但爆竹也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他人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南京江宁一小区内有人放烟花,结果业主的车被烧坏,物业是否要担责呢?今天,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这起案件的二审判决结果。

  2020年除夕夜,江宁某小区内中间道路发生火灾,造成两辆小轿车受损。经消防调查,对起火原因认定如下:该起火灾起火部位位于蔡某车辆邻近车辆右侧的垃圾桶;起火原因可排除雷击引发火灾的可能性,不排除遗留火种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事故发生后,车主蔡某向给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报险。保险公司确认蔡某的车辆损失为4.8万元,并向蔡某赔付。后保险公司以未尽安全保障义务导致蔡某的车损失为由,向蔡某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索赔,被拒后向江宁法院提起诉讼。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火灾事故认定书认定该起火灾起火部位位于蔡某的车的邻车右侧的垃圾桶,不排除遗留火种引发火灾的可能性,且从第一次垃圾桶起火被业主灭火至第二次垃圾桶遗留火种复燃,小区物业公司根本未尽专人定时巡视检查、安全防范的管理义务。因此,物业公司应当对蔡某的车损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据此,江宁法院作出判决,物业公司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赔偿保险公司垫付的保险理赔款4.8万元。物业公司不服该判决,提起上诉。南京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南京中院金融庭法官程俊杰表示,本案中,根据南京市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询问笔录及火灾事故认定书记载,事故发生当天正值除夕,该小区内多处燃放烟花爆竹,物业公司应当及时制止,并清理火种。而凌晨0点第一起火灾发生,由业主自行扑灭,至凌晨3点同一地点再次发生火灾导致蔡某的车辆受损,且火灾原因不排除遗留火种引发的可能性。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南法轩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