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污水站臭味扰民|解忧帮

2022年09月19日 10:54:16 | 作者:周会峰 杨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6c860911c704733a2e241f39ab3ca72 42274833 2022-09-19 10:54:16 /a/20220919/86c860911c704733a2e241f39ab3ca72.shtml

  近期,有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湖西星辰小区居民反映,他们是2021年下半年新房交付时搬进来的,住了没多久,小区南侧空地上的一处建筑就让他们寝食难安了。他们说,空地建筑总是传来一股大粪的味道,可以传遍整个小区,家里只要开窗,就会弥漫这种臭味,而这种臭味至少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出现了。

  9月15日下午,记者在小区西南方向约90米左右的空地上,见到了这个占地500平方米左右的建筑,四周设置了围栏,大门上悬挂着"泵站区域 闲人莫入"的牌子,远远就可以闻到生活垃圾发酵后的浓重臭味。居民们说,这里是一个大型污水泵站。靠近后记者发现,泵站里面有一个玻璃房,房子里有传送带、粉碎机等设备,大概的工序是把下面污水管网里的固体垃圾通过传送带传送到上面来,粉碎之后排到地面,在现场就能闻到非常浓的恶臭味。

  按照居民们的说法,买房时,他们从未听说小区旁边会建设污水泵站,买房后也从未见到泵站建设的任何公示材料。经过向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咨询,居民们了解到,这一地块内并未批准过污水泵站的规划许可,吴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已经将该泵站涉嫌违法建设的线索移送到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吴中区郭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表示,经过他们调查了解,这个泵站缺少相关手续,将会被拆除,具体拆除时间要等新的污水泵站建成之后再定。

  既然这是一个手续不全的违法建筑,当地行政执法部门为何不立即拆除,这明显耗资不菲的建筑是哪个部门建设,建设时为何不办理相关手续呢?对于这些问题,执法人员都不予答复,只是让记者找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属的建业发展公司了解情况。可吴中建业发展公司通过大楼物业人员传话,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并且让记者找郭巷街道办事处。

  在吴中区郭巷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办是湖西星辰小区南侧污水泵站的业主单位,吴中建业发展公司是这个泵站的承建单位,该污水泵站是按照《吴中区污水专项规划(2019-2035)》远期规划建设,目前是郭巷北部片区生活污水向南输送至污水处理厂的唯一通道。为了配合附近一条隧道的盾构施工进度,吴中建业发展公司在该泵站建设过程中确实没有完善相关手续,因为污染防范措施不够完善,确实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了影响。

  居民们希望这个泵站立即停止运行,并且在今年年底前拆除完毕。对此,郭巷街道办事处方面表示,小区南侧污水泵站存在违法建设的情况已经是既定事实,肯定会拆除,并且重新寻址,合法合规地建设另外一个污水泵站,也会有相关部门去追究违法建设行为的责任。但这条唯一的污水管网和泵站也不能随便停止,否则会影响到整个郭巷北侧数万居民的日常生活,街道办事处希望在加大污染防范措施、加快新泵站建设的基础上,获得居民们的体谅,因为新泵站的立项、规划、招投标等流程走下来,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今日锐评:坦诚沟通到位 问题定能解决

  如果当地街道办事处和承建单位能够坦诚地和当地居民沟通,说清楚污水管道的特殊性,确保除臭设备的有效性,尽快把新污水泵站建好,相信大家也能够谅解,并且配合相关工作。当然,这么大的一个污水泵站,在手续不完备的情况下说建就建,而且对周边居民生活存在严重影响,短短一两年时间又要拆除掉,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究竟会如何追责?这也是当地有关部门需要做的事情。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周会峰 杨荣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