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立大功 公司会计识破骗局止损380万

2022年09月19日 18:19:41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e453e2e4344b029238953bb8adb02d 42284895 2022-09-19 18:19:41 /a/20220919/21e453e2e4344b029238953bb8adb02d.shtml

  近日,无锡某公司会计突然接到“领导”通知,要求操作一笔380万元的汇款。所幸会计感觉到不对劲,及时向警方咨询求助,这才避免了经济损失。今天(9月19日)的《说警情》来关注“冒充领导骗局”的套路。戳下方听音频↓

  

说警情主播--江阴市公安局政治处民警杨宏龙

  当天上午九时许,公司财务小金上班时发现自己被拉入到一个新建的聊天群里,群里一共有三人,其他两人显示为“公司总经理”和“销售总监”。两位“领导”先是问有没有收到一笔业务单位的款项,并给小金发了一个汇款的回单截图。“他们就问我这个钱有没有到账上了,我说没有到。然后他们一直在里面说,聊业务的事情。”小金回忆说。

  看到两位“领导”一直在群里聊工作,小金也没有过多怀疑。半个小时后,群里的“总经理”突然问起公司账户余额,说是有付款安排。随后群内就发来对方的开票信息和付款资料,要求小金转账380万元。

  心存疑虑的小金想起前不久社区民警到公司开展的反诈讲座,于是赶紧找财务主管反映情况。财务主管发现流程可疑,立即联系了社区民警。查看聊天记录后,民警发现这是典型的冒充领导对公司财会人员实施的诈骗案件。由于小金反映情况及时,让企业成功避免损失380万元。

  近年来冒充领导诈骗屡见不鲜,这种老套路之所以还能够频频得手,就是利用了大多数人不敢质疑领导的心理。聊天过程中,骗子会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等催促性的词语,营造紧张的气氛,让受害人不敢去核实真假。

  警方提醒公司财务人员,只要涉及大额转账一定要通过当面或电话核实,企业单位也要严格落实公司财会制度,不让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周一至周五《天天早知道》6:00-6:30;《即时资讯》14:00-14:12。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无锡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