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泰宁院士在南京呼吁: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

2022年09月17日 20:22:00 | 作者:黄迪 史斌燕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989748a0a8447f840bba4ed5044341 42250188 2022-09-17 20:22:00 /a/20220917/19989748a0a8447f840bba4ed5044341.shtml

  如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文化学术体系?今天(9月17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大会为期两天,以“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建构”为主题,邀请程泰宁、崔愷、夏铸九、孟建民、张永和、刘家琨、张彤、刘克成、李兴钢、倪阳、张利、李翔宁等院士、大师、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希望在跨学科和跨文化语境下探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相关内容、价值以及当代中国建筑创作中的文化思考,积极推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论体系的建构。

  87岁高龄的程泰宁院士在会上呼吁,现在是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的时候了。早在2009-2012年,程泰宁院士领衔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课题《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研究》,研究中对于中国当代建筑发展的反思,引发业界和社会对于建筑文化自觉自信的关注。

  2017-2019年,程泰宁院士与王建国院士共同负责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对中国的城市与建筑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今年,程院士继续领衔开展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基于中国文化创新性发展的建筑理论体系建构与发展战略研究》,在全球化视野和跨文化语境下,通过对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研究,持续探索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理论体系,提出中国建筑发展的价值指引、战略选择与体制机制创新建议,推动中国城市建筑的创新性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筑境设计主持人程泰宁说:“我非常主张在学我们一些建筑学基本课程以外,对学生而言,其实多看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多掌握一些其他方面的学问,非常好,譬如说人类学、哲学、美学还有等等这些,引导他重视这些来考虑,而不是告诉他西方有这些对建筑做设计的方法。方法当然是重要,但是方法之上,还有一个哲学理念的支撑,所以应该要引导这些学生能够从这些本体上看建筑到底是怎么回事,建筑设计到底该怎么做,这是很关键的。”

  程泰宁提出要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即“回归自然” ,希望以“自然”为哲学本体,探索建筑学的规律性,同时以整体性、模糊性和科学理性有机结合的自然而然的思维模式来诠释建筑。这样的话语体系,可能更加接近建筑学的本体要义,在个体与整体之间,在人与自然之间,在科学与人文之间找到某种平衡。特别是在当代,要抛弃功利心,沉下心来做建筑。

  程泰宁说:“现在形势虽然不好了,但是我倒觉得更有时间,更应该把心沉下来,好好思考一下我们建筑当中存在的问题,怎么能够让建筑能真正做到变成石头的史书,能够做记录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这样一种载体,其实现在我们真的很需要再这么做,我们要有这个时间可以反思一下,做一些基础工作,把我们很多基本的一些东西再想想清楚,也许我们会有更大的提升。”

  他期望,通过反思而构建的新的“现代性”,是一个既有中国文化精神,同时又能为世界建筑提供一种中国思考的、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体系,在科学与人文、个体与整体之间找到某种平衡,让建筑学能够走出理性的铁笼,进入一个融境界、意境、语言为一体的,诗与远方的新境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斌燕 王尧 通讯员/唐瑭 蒋楠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