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下关长江段现成群赤眼鳟红眼鱼

2022年08月11日 13:49:35 | 作者:武家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598d3def99490eaf014ac72947c2e4 41707402 2022-08-11 13:49:35 /a/20220811/c2598d3def99490eaf014ac72947c2e4.shtml

  今天(8月11日)中午,南京鼓楼区下关长江边,出现成群鱼,鱼两眼发红,有一尺长左右,一排排沿着长江边来回游动,令人啧啧称奇。

  这种鱼有些人认为是野生的草鱼,其实它并不是草鱼,这种鱼的学名叫赤眼鳟,是鲤科,赤眼鳟属的一种淡水鱼。在有些地方也叫它红眼鱼、赤眼鱼、红目鳟、红眼棒等。

  赤眼鳟的身体呈长筒形,它的后半部分略扁,头比较尖,有两对比较小的鱼须,身上的鳞片银白色,脊背上的颜色灰黑色,而体侧的鳞片基部有黑色斑点,鳞片也比较大,长得酷似草鱼。但它的眼睛上缘有一个红色的斑点,区别于草鱼,因为眼睛的缘故,它也叫赤眼或者红眼鱼。

  

  如今长江实施十年禁捕,鱼类种群开始恢复,人们发现了禁捕带来的好处,不少的生物种群都在恢复了,连十分罕见、神秘的成群赤眼鳟和江豚都出现了。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