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 江苏各地工会组织开展夏季安康“三送”活动

2022年08月11日 14:52:55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74e33d80b240ac8e2ed8e231abd799 41708002 2022-08-11 14:52:55 /a/20220811/5974e33d80b240ac8e2ed8e231abd799.shtml

  近期江苏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江苏各级工会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夏季安康“三送”走访慰问活动。

  炎炎夏日送清凉 工会关爱沁人心

  南通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将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工会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进企业、到班组、在岗位,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健康权益。

  常州全市工会有序开展夏季安康“三送”活动,以农民工、新业态劳动员为主要走访慰问对象,向高温作业一线职工赠送防暑降温用品。除了送 “清凉”礼包,常州市总工会还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系列活动,以“安全隐患随手拍”等为载体,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度夏。同时,为一线职工发放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法律书籍,举办职工维权课堂,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和生命健康。

  苏州各级工会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开启了“花式”送清凉模式,用各种切实有效举措,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一片“绿荫”,让广大职工舒心度夏。张家港市第一中学东校区新建工程的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满脸笑容地接过工会组织搬来的一箱箱矿泉水;在吴中区“网约车司机之家”,司机师傅们惊喜地收到了工会组织满载关怀的“清凉礼包”;在吴江区桃源镇快递服务行业联合工会的成立现场,快递小哥们收到了工会组织贴心准备的健康体检卡……这些都是苏州工会夏季“三送”活动的生动剪影。

  “清凉驿站”“爱心纳凉车” 劳动者的避暑好去处

  目前,泰州市总工会联合泰州客运集团推出的“爱心避暑纳凉车”首批车辆投放到位。据了解,7月28日至8月底,泰州客运集团每天将抽调几辆新能源公交车作为纳凉专车停放在户外,供劳动者避暑歇息,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建筑工人、交警、快递员、外卖员等一线高温作业人员提供温馨服务。

  记者了解到,纳凉车车厢内放置了便民服务箱,免费提供饮用水、清热解暑药品、防疫物资、安全生产知识口袋书等。每辆公交车会提前做好车厢内杀菌消毒工作,持续开放空调。公交车驾驶员在车内值守,确保车辆安全。

  昆山首批“暖‘新’专属 夏送清凉”智能售货机正式亮相张浦街头,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24小时清凉茶饮服务。在7月至9月高温期间,劳动者只需在自动售货机电子屏幕上输入提货码,即可免费获得冰镇矿泉水或盐汽水。“每一瓶水都让我们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外卖骑手李卫国说。

  镇江市京口区总工会为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重点针对新就业形态群体子女,开展了“暖‘新’一夏,筑梦京彩”爱心暑托班和“让爱助你成长一夏”京口区总工会公益成长营活动,为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

  随着游泳馆启动试运行,江苏省南京市工人文化宫“新宫”场馆建成开放。“新宫”共有4座建筑,分别打造成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及职工之家,建设15个文体场馆,供全市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群众使用。其中,展馆(工运史馆)、职工书屋、服装中心、教育中心等免费或低价开放,剧场、工人棋社、乒乓球馆、游泳馆、羽毛球馆、篮球馆等按市场价收费,影视录音中心、健身馆、健康指导中心、电影院等将陆续开放。

  持续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 向坚守致敬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向记者介绍,根据计划,活动期间工会将为一线职工送清凉,赠送防暑降温用品,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有效改善工作条件,维护高温作业职工的身心健康;为一线职工送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特别是事故隐患、职业危害排查治理;为一线职工送法律,深化劳动法律监督,为权益受侵害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此基础上,还将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拓展已建成的约5600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设施功能,进一步扩大夏季安康“三送”活动覆盖面,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江苏全省工会今年将筹集2.2亿元用于开展夏季安康“三送”活动,走访2.1万家企业和工地,看望慰问一线职工220万人次,及时把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