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思想兼具 “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在南京开幕

2022年08月10日 16:13:18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4f2d0163cd43c586cd9cd5625697dd 41700580 2022-08-10 16:13:18 /a/20220810/c44f2d0163cd43c586cd9cd5625697dd.shtml

  今天(8月10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236件参展作品从全国3500多件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作品题材广泛、内涵丰富,体现出中国油画在新时代下的新发展。

  江苏作为中国早期油画教学、创作和研究的重镇,诞生了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樑、潘玉良、吴冠中等一批油画大家,以其特有的历史价值与深厚的人文积淀,在中国现当代油画历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

  以徐悲鸿为代表的油画先驱既是融合中西艺术的引领者,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他们以民族文化振兴为己任,在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创造精神观照下走出了中国油画的探索发展之路。

  在坚持艺术直面人生、关切现实、表现生活的追求中,徐悲鸿所提倡的中国美术的现实主义道路,至今仍是美术创作的主流方向。获中美协入会资格作者代表金捷感慨,“悲鸿之艺术精神,是将中西文化深层交融,立足于民族艺术创新的责任担当,完成了一个艺术家的真正使命,我想这是给我们的最深沉的启示。”

  本次展览自2021年7月面向全国公开征稿,共收到投稿作品3500余件,经过专家委员会严密、审慎的初评和复评,最终评选出入选参展作品共236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60件,入选作品176件。

  入选作品题材广泛、内涵丰富,深刻反映了时代的历史巨变,用心描绘了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体现出中国油画在新时代下的新发展。在艺术表现上,这些优秀作品以更深切的社会责任感、更积极的主动性和更宽广的现代视野,将对社会与时代的思考和自我表达的诉求融合在风格各异的画面中,推进着油画语言和观念意识的更新。

  要打造新时代的艺术高峰,不仅需要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和名家大师,还需要营造更优的创作生态、搭建更高的平台载体。江苏是徐悲鸿先生的故乡,也是他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说:“我们以‘悲鸿风度’为题,与中国美协合作举办油画双年展,其目的就是纪念悲鸿先生为中国油画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彰显悲鸿先生探索创新之‘风度’,激励广大美术工作者以时代之画笔写民族之精神,实现艺术创作与人民共鸣、与时代交响;就是借助悲鸿先生艺术创作之影响,搭建更有影响力的创作交流平台,展现当代中国油画创作的多元风格和丰富技法,让更多精品力作有地方充分展示,让更多当代优秀画家有机会脱颖而出,共同谱写中国油画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展览将持续开放至8月31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