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大“烤”验:“长江护卫队”,出发!

2022年08月10日 17:35:43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13f136003c46a181d39258f92d333b 41701490 2022-08-10 17:35:43 /a/20220810/3013f136003c46a181d39258f92d333b.shtml

  烈日炎炎,在长江南京段,有这样一群人,头顶炽热骄阳、脚踏滚滚热浪,每天沿江边巡逻、跑船做检查,一遍遍排查长江航道安全隐患。今天,我们要跟随一群守护长江的人,体验他们的工作日常。

  现在是早晨的八点钟,南京长江岸边的温度达到38摄氏度,非常热。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浦口派出所民警许立洲透露,今天工作主要由以下两个部分构成:一是岸上巡逻,主要检查禁渔工作;另外一个就是乘坐巡逻艇,对于江上过往船只进行一个消防安全检查。为了安全起见,沿江巡逻需要穿上救生衣。工作人员沿着长江岸线巡逻,有的是沼泽地,有的是芦苇荡,烈日炎炎下,深一脚、浅一脚,一两公里走下来,已经是浑身湿透。

  从江边回来后,经过短暂的休息,记者就要登船在江上巡逻。登上了公安艇,记者和长江护卫队的队员们很快就要登船来进行一个巡检。外面的温度已经接近40摄氏度,因为江面比较潮,而且太阳压顶直晒,还穿着救生衣,记者能够感受到整个汗水在不断地往下淌。

  长江南京段往来船只很多,为了保障航道安全,每天,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浦口派出所民警,都要对辖区内长江沿线30公里的船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浦口派出所民警何敬思表示,因为夏季高温,船的结构基本都是由铁的甲板构成的,比较容易聚热。所以尤其注意在夏季的时候,注意船舶上的一些消防设施是不是完好,消防设备能不能正常运行。因为长江上船舶的消防,跟陆地上的消防不太一样。因为长江上船舶的密闭性,救援难度是比较大的,所以说任何一个小的消防隐患,都要尤其注意。

  遇上空载船,爬上十几米高的舷梯是常事,光上下船就要耗费半个小时以上。有的船舱狭窄,执法人员担心安全隐患,一直进入到船底,不放过一处细节。一次巡逻,少说两三个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上船要检查灭火器的设施,铅封是否完整,钢瓶是否无裂痕、无破损、无腐朽现象,这个压力指示表是否在正常区域。因为有的时候存在机舱内部机油的遮盖现象,所以要用手电筒看一下压力表。和密闭机舱相比,40℃的户外,却像"空调房"!接下来到第二艘船舶上检查消防泵出水系统。船舶的相关规定,要求消防泵在五分钟内必须要出水,而且出水的水柱必须达到十二米,才符合相应的标准。

  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浦口派出所民警许立洲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工作他们每天都会去开展。刚来的时候,刚大学毕业还是比较白白净净的。经过了这个夏天,现在整个人已经黑了很多度,包括一些其他同事,大家在夏天都会黑上两三个度。现在的长江十年禁捕,长江大保护,每一份工作都是在为保护长江作出一点点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