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促生产 南京林业大学良种黑莓带来高收入

2022年08月09日 15:46:10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59a6dd00e384dc08f099a3015910365 41691776 2022-08-09 15:46:10 /a/20220809/e59a6dd00e384dc08f099a3015910365.shtml

  我国低山丘陵地区总面积约100万平方千米,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0%,因土壤较贫瘠,一直面临“种大树种不起,种小树没效益”的经济困境。今天(8月9日),记者从南京林业大学了解到,学校“果然莓好”团队聚焦于黑莓,培育出良种“硕丰”,又研发出延长保鲜期、栽培成本低的配套技术,使黑莓成为低山丘陵地区的致富首选。

  良种优植解决黑莓行业痛点

  1994年,李维林教授加入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蓝莓黑莓研究团队,在二十多年的努力下,李教授不仅让蓝莓在本地“安家”,更是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种植,如今蓝莓已推广至全国27个省市区,正朝着功能性强、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方向迈进。

  2015年起,针对低山丘陵地区的土地状况,为了找到适合种植的经济作物,团队将目光对准黑莓。黑莓被称为“生命之果”,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其中“抗癌之王”硒元素含量约为苹果的300倍、蓝莓的270倍;维生素E含量也远超大部分水果,为苹果的2倍、蓝莓的500倍。与青梅、板栗等经济作物相比,黑莓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丰产期短、对环境适应性较强、市场潜力巨大。但品种缺、无统一栽培技术、鲜果保鲜难三大致命问题始终限制黑莓产业的发展。

  依托全国最早开展黑莓研究的团队,“果然莓好”针对黑莓行业三大痛点,七年来潜心钻研,团队成员共产出了22项专利技术,对这些问题进行逐个击破。

  种质资源问题一直是行业痛点,国内黑莓良种主要依赖进口,国外垄断始终掣肘其发展。在李维林教授的指导与带领下,在夜以继日的探索钻研下,团队培育出国内首个可市场化推广的黑莓品种“硕丰”。不同于普通的黑莓品种,“硕丰”个头更大,甜度和果实硬度也更高,是当之无愧的“良种”。

  团队负责人车继鲁介绍,在面对“鲜果保鲜难”的问题时,团队博士生石翀创造性地使用了添加植物精油的纳米保鲜膜,利用植物精油靶向杀灭黑莓致腐菌,成功将黑莓的保鲜时间从三天延长至十天,这一创新大大扩展了市场销售范围。 

  另外,团队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节省了约15%的成本。至此,在团队的努力下,三大痛点均得到解决。目前,黑莓的种植区域主要位于南京溧水、河南封丘与新疆伊宁,总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亩,鲜果亩产可达到1000公斤。

  科技赋能带领果农走致富之路

  经过七年的刻苦钻研,“果然莓好”成了黑莓种植的专家。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的同时,团队也时刻谨记将黑莓的根系深扎在农村广大土地,未曾忘却“助农”的使命。团队先后在江苏溧水白马镇、河南封丘、新疆伊宁与当地政府合作,打造黑莓标准化产业模型,建设各类黑莓种植示范园,决心将好的种植技术“手把手”教会果农。

  负责人车继鲁介绍,近5年来,团队开展村镇干部与骨干培训200人次,在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实操培训8600人次,切实做到了“教着莓农种,带着莓农干,领着莓农赚”。 

  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黑莓的经济效益不断显现,多个黑莓种植合作社实现人均增收两万元的成就。其中江苏溧水石头寨村更是因黑莓种植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成为全国黑莓产业的靓丽名片。

  石头寨村的致富事迹并不是特殊案例,经过三地试点,团队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黑莓种植及销售模式,未来,黑莓将扎根于国内15个省份。

  “果然莓好”团队负责人车继鲁来自低山丘陵广布的宁夏,他始终殷切期盼着将黑莓种植技术推广至西部,让家乡绵延的丘陵上,也能飘来黑莓的阵阵甜香。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赵雨佳 郜影卓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