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9天155人中暑打120!这份高温天急救指南请牢记

2022年08月09日 18:17:58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eaa15685324c208d7f4bb6b4e3e263 41693473 2022-08-09 18:17:58 /a/20220809/47eaa15685324c208d7f4bb6b4e3e263.shtml

  立秋已过,但高温"威力"持续不减。从8月1日到8月9日下午两点,短短9天时间,南京市急救中心已经接到155例中暑急救报警,个别严重的人还出现了热射病症状。面对中暑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上午十一点钟,江苏台记者用温度计实时监测,南京室外近地面的温度已经达到45摄氏度左右。长期暴露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中,很可能造成身体调节功能的失衡,导致中暑,一些户外工作者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需要格外注意。

  中暑根据症状轻重,分为先兆中暑、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不同类型。先兆中暑一般表现为面色潮红、出汗增多,伴有头晕、恶心,这时身体已经发出"预警信号",应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而热射病则是最严重的情况,如果救治不及时,死亡率极高。

  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管理科李泽慧介绍,热射病会有体温明显升高,伴有中枢神经系统改变,出现意识模糊等表现。同时,热射病患者出汗较少,呈干热的情况。如果发展下去可能会导致昏迷、横纹肌溶解,以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这种情况一定要迅速拨打120,把病人及时送医。

  在等待120救援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降温措施,帮助患者缓解症状。首先,迅速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脱离高温环境,解开患者衣裤,利于呼吸和散热。转移后,用湿毛巾、冰袋、冰块、风扇帮助患者降温。同时,可帮助患者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

  急救医生提醒,救治过程中要避免一些错误做法。首先,避免给患者喝特别凉的饮料,冷饮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胃痉挛。同时,喝水时应少量多次,患者身体里的钠代谢较多,猛然大量饮水,可能会出现电解质紊乱的情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