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触即发!第二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赛

2022年08月08日 20:17:27 | 作者:黄迪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bfb390737b3453389225af1ce772ee6 41686609 2022-08-08 20:17:27 /a/20220808/dbfb390737b3453389225af1ce772ee6.shtml

  今天(8月8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南京科技馆承办的第二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南京科技馆拉开帷幕。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南京市科协一级调研员许光明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南京科技馆馆长张志强等出席开幕式。

  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515支代表队近1200名选手参赛。

  VEX机器工程挑战赛,是世锦赛的传统比赛项目,四组选手随机两两组合成红蓝两队,在规定范围内进行对抗,每组选手最终要进行六场比赛。该项目考核选手的综合能力,从前期的机器建构、程序编写到临场发挥,包括联队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裁判邵震伟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比赛分为两种,一个时段叫自动时段,就是根据学生编写的程序,让机器去完成相应的任务,比如说把圆圈取环,放到卡座上,就会得分,再比如说把黄色的底座拉回得分区,也会得到相应的分数;第二个时段是学生操作,多了一个最后有一个平台爬上去,这个平台的难度有些高,所以对机器的设计要求也比较高,必须动力要够。”

  相对于VEX机器工程挑战赛,ENJOY AI挑战赛无论从机器人的体积还是场地,都略显迷你一些,要求参赛机器人既能通过自动程序控制,又能通过遥控器程序控制,分别在九十秒内完成任务。

  本次比赛新增了无人机编程挑战赛,主题为火星探险。选手通过闯关的形式,完成火星智能建站、火星轨道探测,火星样本搜集、火星生物搜寻等关卡。无人机编程挑战赛裁判苏华平介绍说:“火星轨道探测是模拟在火星上面需要探测一些生物和微生物,需要无人机穿越障碍,能够做出翻转和旋转的状态,火星样本搜集,是模拟样本搜集回到地球,让无人机自动搜集样本。火星生物搜寻,我们模拟一个场景,让无人机自动搜寻是否有生命,通过一个迷宫的场景,让无人机完成。”

  本届竞赛设有中小学生VEX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MakeX机器人挑战赛、Robo Genius挑战赛、ENJOY AI挑战赛、无人机编程挑战赛7个赛项。

  既有深受师生欢迎的传统竞赛项目,又有结合科技前沿发展编程挑战赛,同时对机器人创意比赛也进行了全新的命题与规则设置,调节任务型赛项和对抗型赛项的比例。呈现了一场有质量、有内涵、有新意的青少年机器人嘉年华活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仇煜 通讯员/黄奕涛 刘天源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