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立秋:今年立秋都还热,原来老祖宗早有预言!

2022年08月07日 09:39:18 | 作者:周渝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6985d3d1e8a4eba8140d0ad122f1ae6 41674625 2022-08-07 09:39:18 /a/20220807/76985d3d1e8a4eba8140d0ad122f1ae6.shtml

  今年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预示着炎夏将过,暑去凉来,天高气爽、月明风清的秋季的到来。可是现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分明还在经受高温酷暑的考验,江苏更是连续多日高温天气,哪里有一丝凉爽的秋意?

  今年夏天到底热到了什么程度?江苏省气象台将今年江苏的高温天跟2013年的罕见高温做了一个对比。以无锡为例,2013年无锡的最高温度极值曾达到41.3度,高温日数共计47天。今年截至8月6号,无锡的高温日数已经达到33天。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月7日立秋当天江苏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升至37℃以上。

  为啥立秋了都还这么热?原来,根据我们祖先的历法和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民谚,今年立秋的三大特别之处,导致了它注定“火辣”。

  第一,今年是晚秋。老话说,早立秋把扇丢,晚立秋热死牛。原来,在农历六月立秋就是早立秋,凉爽的天气就会早日到来,人们就不需要扇子取凉;而在农历七月立秋则是晚立秋,持续的炎热天气都能把牛热倒在地。今年立秋正值农历七月初十,妥妥的晚立秋。

  第二,立秋分公母,由立秋之公母可推测秋天之天气,公秋爽、母秋凶,即公立秋较凉爽,母立秋则相对炎热。那么,什么是公立秋,什么又是母立秋呢?祖先又总结了:农历日为单数就是公立秋,农历日为双数的则是母立秋。今年立秋是农历七月初十日,双数母立秋。

  第三,立秋还分睁眼和闭眼:睁眼秋就是白天立秋,闭眼秋就是晚上立秋。今年立秋节气在8月7日晚上8点28分57秒到来,也就是闭眼秋。民谚:睁眼秋丢又丢,闭眼秋收又收。意思是睁眼秋的年成可能不足,而闭眼秋却预示着粮食丰收。看来这湿热难耐的天气也不是全无好处,田间地头的禾苗稻穗真是托了它的福、正茁壮生长呢!

  立秋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民间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老南京“啃秋”的习俗也是深入人心:立秋这天买个大西瓜,一家人围在一起啃西瓜,啃去夏天的暑气,啃去秋老虎的燥气,准备迎接凉爽的秋天。除此之外,老南京还有一句关于立秋的谚语叫“秋后十八盆”,意思是从立秋这天算起,因为天气仍然颇热,每日依然还得冲澡,每天一盆洗澡水,要洗完了十八盆,天气才转凉。老南京民间还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立秋时的体重与立夏时的体重进行对比。因为人到夏天天气热,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这种减轻叫“苦夏”。所以立秋称一称体重,看看瘦了多少,然后有的放矢地“贴秋膘”。老南京的“立秋”有讲究,这既是传统习俗,更是人生智慧。

  不过,立秋这天“啃秋”莫贪嘴,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杨晓辉就提醒大家“西瓜性味寒凉,天气转凉,就要少食这类食物了”,炎热的时候啃秋解暑也要注意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因为它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胃肠道也会变得更加敏感,容易拉肚子。”杨医生还告诉记者,“贴秋膘”的时候吃一些“味厚”的美食佳肴也切忌贪大求多,"立秋之后的一段时间,天气还是很热,这个时候以肉贴膘、吃太多高蛋白食物,同样会影响胃肠功能。"

  (来源:《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