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唯一 江苏河(湖)长制实践入选重点读物

2022年08月05日 12:25:10 | 作者:王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442e740e4b645428e29b4d585b4d69a 41662316 2022-08-05 12:25:10 /a/20220805/4442e740e4b645428e29b4d585b4d69a.shtml

  记者今天(8月5日)获悉,重点读物《解码中国之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践案例精选2021》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江苏河长制实践案例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唯一案例被收录其中。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凸显,一度导致某些地区水污染异常严重。新时代中国如何破解河湖流域治理难题,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向往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绿色发展关键议题。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大运河”的省份,江苏省无锡市早在2008年率先探索将河流水质监测结果纳入所属各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河长制”雏形开始出现。

  此后,江苏又进一步将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治水举措扩大到省内太湖流域。2012年,江苏开始在全省主要河道建立“河长制”管护制度。2018年,全国基本建成由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担任的河(湖)长治理体系。

  河(湖)长制在全国推广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2020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3.4%,河湖基本消除黑臭脏现象,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