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保健品安全吗?来看安全性大评测

2022年08月04日 17:24:46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c8fd7a8ae6645188c9215be8017a3fa 41656581 2022-08-04 17:24:46 /a/20220804/8c8fd7a8ae6645188c9215be8017a3fa.shtml

  增强免疫力、降糖降压、安神助眠等等,近些年,保健品种类越来越多。一些中老年人还会在网上购买这些产品,有的人在使用了之后,还觉得效果挺明显。不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就提醒,所谓的效果明显,很可能是因为一些保健里存在非法添加物。比如安神类保健食品就有可能被违规添加了苯二氮卓等,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保健食品里不能添加任何药物。那么,网购的保健品安全吗?

  记者随机网购了9批次保健品样品,包括减肥类、降糖类、降压类、安神助眠类、增强免疫(壮阳)类五大类,并将样品送至中朗宏泰(无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朗宏泰(无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靖介绍:“根据我们以往的检测经验,一些保健品宣称具有某一种功效,有时候会非法添加一些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在里面,比如说减肥类的保健品会非法添加西布曲明、酚酞,像提高免疫类的、俗称壮阳类的保健品往往会非法添加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我们今天就针对这些保健品,对它们可能存在的非法添加物质进行快速检测。”

  首先检测的是减肥类样品中,是否违规添加西布曲明,检测人员介绍,西布曲明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减肥药违禁成分。经检测,两款减肥类保健品均未检出西布曲明非法添加物质。

  随后,检测人员对两款降压类产品进行检测。中朗宏泰(无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工程师杨阳介绍:“第一款样品没有产生太大的颜色变化,第二款样品目前变为明显的黄色,这个是符合我们阳性结果的判定,我们就怀疑这个二号样品,可能含有二氢吡啶类的物质在里面。”

  快检结果显示,一款名为"藏方降压宁"的样品,疑似含有二氢吡啶类物质,检测人员对这款样品进行了复检,确认这款产品中的确非法添加了二氢吡啶。杨阳说:“二氢吡啶是一种药物成分,保健食品中是不允许添加药物成分在里面的。如果消费者已经在服用相关降压类药物的情况下,再服用从网上购买的降压类保健食品,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

  随后,检测人员又分别检测了增强免疫类样品中是否非法添加西地那非,降糖类样品是否有格列本脲、双胍类,以及安神类样品是否违规添加褪黑素和苯二 氮卓类等。结果显示,这些样品均未检出相应的违法添加物。检测人员说,这些产品虽然都宣称具有某种功效,但有一些会用很小的字体标注"压片糖果",也就是普通食品。检测人员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保健食品,另外一定要遵循医嘱,科学服用相关产品。

  杨阳建议:“我们消费者在日常采购中或者需要购买相关保健食品的话,一定要认准相关的标识,蓝帽子标识、国食健字标识,一定要去线下的正规的渠道购买。”目前,记者已经将检测发现的情况反馈到了当地公安部门,我们也提醒大家,网购保健品还是有风险的,一定要理性消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