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牵线,为爱“合伙”:南京地铁警方一对“平安合伙人”喜结伉俪

2022年08月04日 16:25:17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7e01a9723cb4808891bed3e04051098 41655790 2022-08-04 16:25:17 /a/20220804/57e01a9723cb4808891bed3e04051098.shtml

  8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因神话故事中牛郎和织女将在这一天相会,所以,也被视为中国版的情人节。七夕前夕,一对情侣来到了南京地铁一号线新街口站警务室,他们是南京地铁警方的两名“平安合伙人”——张寒阳、崔海平。乍看到二人,民警许华超很是奇怪,因为自己当天并没有发布请求“平安合伙人”支援执勤的任务。然而,刚准备询问,二人便笑嘻嘻地递来了结婚证和喜糖,一时间,让许华超这名90后年轻女警惊喜到忍不住尖叫:“真的是太意外,太令人高兴了!”

  缘起,平安让他们有了交集

  张寒阳和崔海平的缘分,还要从2020年说起。2020年4月25日,崔海平通过@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 官方新浪微博账号得知南京地铁警方正在招募“平安合伙人”,“我的工作时间、地点相对自由,如果能将空闲时间用来做志愿服务,多有意义呀,于是我就报了名。”在通过警方审核后,崔海平正式成为了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的一名“平安合伙人”,并被划拨至新街口站派出所,由民警许华超负责联络、管理。

  张寒阳的加入则相对“曲折”,但结果却十分“丰硕”。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张寒阳报名参加了南京南站高铁站、鼓楼医院的志愿防疫工作,期间结识了地铁分局“平安合伙人”共建单位——南京人防应急救援支援大队的队员殷学强,于是在他的介绍下成为了新街口站派出所的“平安合伙人”。

  2020年10月,张寒阳被吸纳进南京人防应急救援支援大队,并经过一年的考察之后转为正式队员。如今的张寒阳不仅有助人的热心,更有救人的实力,顺利考取南京市红十字救护员证和AHA(美国心脏协会)急救证的他,已成功参与处置各类急救事件23次。

  相识,都是志愿活动的热心人

  回忆和二人相处的点滴,许华超深有感触:“国庆七天小长假,他们能连续五六天到地铁新街口站支援执勤,几乎是把工作之余的所有休息时间都用来帮助我们了。”自加入“平安合伙人”队伍以来,张寒阳、崔海平二人一直积极参与派出所的各项执勤任务、志愿活动,“出勤率”在全所725名“平安合伙人”队伍中名列前茅。

  2021年10月6日15时许,一名女乘客在地铁新街口站下楼时,不慎踩空摔倒,不能动弹,在不远处巡逻执勤的“平安合伙人”张寒阳等人发现后迅速上前,发挥自身掌握的急救技能,利用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对乘客受伤脚踝进行止痛、冷敷及包扎,并协同站务用轮椅将乘客送上车,联系目的地车站接应。不同于张寒阳的“武”,细心、耐心的崔海平则常常会在走失救助、指路问询等方面帮助警方更顺利地开展工作。

  据悉,成为“平安合伙人”的2年多来,张寒阳、崔海平二人共计参与技能培训25场次,重大节假日安保执勤50次,救助服务群众30余人次,参与反诈、见义勇为等各类安全知识宣传活动6场。

  相爱,从“搭档”修成“伴侣”

  当得知这两位“老熟人”喜结良缘后,派出所民警们都忍不住开启了“磕CP”模式。谈及因何相恋?两人都默契地表示:“彼此都是有热心、有爱心的人。”起初,二人只是经常一起执勤的“搭档”,闲谈间,张寒阳还有意让崔海平给自己介绍女朋友,崔海平则开玩笑似地回应“你看姐姐我怎么样?”然而,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自此,一段甜蜜的感情便拉开了序幕。在一起之后,张寒阳骨子里的热心,崔海平感受地更为深刻,不仅仅是协助公安执勤时的挺身而出,“平时看到路边有急救车时,他都会特别关注一下,看看是否有伤者需要帮助。”崔海平也同样是个善良柔软的人,家里先后收养了五只流浪猫,目前,有三只已被送回老家喂养,还有两只留在她自己身边。

  2022年8月1日建军节当天,已认定彼此的张寒阳、崔海平二人领证结婚,正式升级为“人生伴侣”。“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