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寓”引育“大人才” 常州新北建成近万套人才公寓

2022年08月02日 19:36:54 | 作者:汤琤 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efbd570ddd94b84aba9e15310386c9d 41640085 2022-08-02 19:36:54 /a/20220802/eefbd570ddd94b84aba9e15310386c9d.shtml

  近年来,常州正加快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新北在常州全市率先启动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将“给人才一个温馨的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整合工作力量,全力推进落实,探索形成了盘活存量、市场化运营的建设模式,把每一栋人才公寓都变成政府服务人才的平台,打通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最后一公里”。8月2日,记者从常州市新北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新建成3157套人才公寓,累计已建成人才公寓9400余套。

   

  盘活存量 多种模式引才聚才

  “房间内所有的设施都很完善,真正实现拎包即住。”24岁的万欣今年年初来到常州新北的江南环球港工作。之后,她住进了相距不远的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首批改造完成的公寓。到8月底,她交满半年社保之后,就可以享受常州市人才引进给予的每月800元生活和住房补贴,自己只要承担约500元的租金。

  入住半年,万欣对这里很满意。“各类公共空间完全能满足日常需求,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我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在这个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的人才社区里,图书室、餐厅、健身房、影院、宠物房等各种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并且,这些配套设施的设计,都是由住进社区的青年人票选产生的。

  万欣入住的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通过整体改造常高新集团17万平方米的国展公寓而成,这是常州新北人才公寓建设盘活国有存量资源的典型之一,也是常州全市首个五星级人才公寓,致力于打造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大型人才社区。除此之外,还有以“薛+”人才公寓为代表的安置余房资源回笼模式,在原有128套的基础上,回租小区空置民房100套进行改造;以“安+”人才公寓为代表的社会闲置资源改造模式,利用安莉芳企业配套用房,以最小的投入换来最大的效益。

  因地制宜 精准定位服务人才

  来自内蒙古的安平去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常州市图书馆工作。今年1月,她在“青眼看新北”小程序中提出青年驿站入住申请后,很快就收到了确认短信,目前已经入住井创·青年驿站。“驿站的布置很符合年轻人的喜好,驿站内基础设施丰富,周围交通也很便利,还有大型商圈能满足日常购物需求。”安平说。

  井创·青年驿站位于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猫山屋智慧酒店,是政企合作模式下打造的引才聚才留才的公益项目,同时也是江苏省首批20个“苏青驿站”之一。结合青年实际需求,驿站重点打造青年会享客厅、青年创享Young吧、乐享空间三大功能区,自去年9月正式运营以来,已有50多名青年人才入住。

  “在这里,还有专门的青年管家可以为入住人才服务,为他们提供社保、党务、团务等方面的服务,大咖导师团可以给我们的青年人才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如法律咨询、面试技巧提升等。”三井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充分考虑各板块产业发展差异、人才类别差异和利用资源差异等实际情况后,常州新北合理分配各板块建设任务。在三井街道、龙虎塘街道等中心城区,聚集人才较多、层次较高,但可利用资源较少,该区在高标准改造一批人才公寓的同时,充分运用市场资源,与酒店开展广泛合作,建设一批“青年驿站”;在孟河镇、西夏墅镇、奔牛镇等偏远镇区,产业工人集聚较多,因地制宜建设经济型人才公寓。精准的市场定位使得人才公寓受到企业和各类人才的认可和青睐。截至目前,常州新北全区共有人才公寓社区融合型青年驿站24家,其中酒店合作型青年驿站6家。在驿站7天至3个月免费住的基础上,还打造恐龙园一日免费玩、公共交通免费乘、本地特色商圈优惠项目等青年专享定制服务。

  社会参与 政企合作强化支撑

  据悉,围绕三年2.1万套的建设任务,常州新北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在2021年建成34个人才公寓项目、6248套公寓的基础上,今年又开工建设16个人才公寓项目。其中,“拾壹梧桐”人才社区获得常州市四星级人才公寓评定,“薛+”和“安+”人才公寓获得常州市三星级人才公寓评定。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敞开怀抱,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管理。”新北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区会同各板块和住建、人社等部门考察了苏州、无锡等周边城市的人才公寓建设运营情况,积极引导各板块与专业公司开展合作,由第三方公司进行人才公寓的投入、设计、装修、运营和管理,政府积极做好服务和支持。“第三方进驻人才公寓,全部是带着资金、带着资源来的,目前重点打造的几个项目,出租率都有90%以上。”

  目前,猫山屋等5家酒店加盟了常州新北“新巢”青年驿站服务联盟,苏州A+、无锡漫柏、常州沃达等多家专业公司在该区均有项目投入运营。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极大地减少了政府的投入,同时也提升了人才公寓的运营管理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谢佳妮 吴燕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