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题考验未来“大国工匠”!这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培养高素质船舶制造人才

2022年08月01日 16:55:32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bb34184af84917a03304fe1f3a3abc 41630515 2022-08-01 16:55:32 /a/20220801/7bbb34184af84917a03304fe1f3a3abc.shtml

  7月30日至8月1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8支代表队参赛。

  主机和轴系是船舶重要的动力系统。本届比赛选取船舶轮机设备系统安装调整的关键技术,既有"理论知识测试",还有"船舶轴系定位""工艺参数的测量与调整"等模块,重点检验参赛选手在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方面的核心技能,同时考核选手的统筹计划能力、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

  专家介绍,本次大赛赛题突出先进性和规范性,并首次增设了神秘题。

  “我们增加了神秘参数的设置,考察选手在实际操作当中,对参数变化的调整的一个应变能力。面向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我们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角度方面,要考虑选手能够提高在工艺方面,对世界上最先进的船舶建造标准的对接能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专家组组长徐立介绍。

  承办此次比赛的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内主要培养船舶制造人才的高校之一。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晓琴介绍,目前,学校正全力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船舶制造领域应用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我们通过参加技能大赛,一方面是促进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让我们的教学和企业生产实际的需求,结合得更为紧密,另外一个方面,对学生来讲,他也是可以通过技能大赛来展示自己的风采,无论是他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还是他对职业的认知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最终,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了本赛项的一等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