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管养 高温下城市血管的“清道夫”

2022年07月24日 18:04:12 | 作者:孙逸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7bff0c79c846aea1e8da98298c3435 41565780 2022-07-24 18:04:12 /a/20220724/637bff0c79c846aea1e8da98298c3435.shtml

  高温天里,户外劳动者们通过自己的汗水,保障着城市的有序运转。在南京纵横交错的河道上,每天还往来着很多河道管养工,他们既是河面的清道夫,也是河岸的护花使者。今天(7月24日),就跟着记者的镜头,去河道管养工的船头看一看。

  刘和生,68岁,在南京江北新区从事河道管养工作快四年了,每天上午六点到十一点,下午三点到六点,刘和生不仅要清理河面的垃圾和漂浮物,还要对两岸的花木绿草进行保养,并清扫周边落叶。

  说起为什么会来到河面工作,刘和生非常骄傲,他说,自己十三岁时就在安徽老家要船摆渡,至于驾船技术,那可是童子功。

  “你看我身体还可以吧,从小干习惯了,看不出来六十多岁。”刘和生笑着说道:“我在这里干人家以为我五十几,我要划船他们一般人划不过我的,我们从小搞习惯了。”

  别看小小的河道并不宽,河道管养的工作却不轻松,夏季暴雨过后,来自于四面八方的垃圾都会被风雨冲入河中,每天可以捞出五六桶,如果持续高温天气,河底也会有一些漂浮物出现,经过三年多的工作,刘和生已经可以看出河面漂浮垃圾来自何处。

  “这个天很热,一动就淌汗。等它自己干。这个天每天都淌汗,上午五个小时一下停不了。晒黑了,太阳多厉害啊。”刘和生说道:“累有时候就坐在树荫下休息一下。来的时候捡一趟,捡过以后休息一下再搞一下。”

  三年多的时间,刘和生也一点点见证了南京河道环境的变化,河岸边也从原来的杂草点变成了口袋公园和健身步道,他表示,现在河里人为抛洒的垃圾已经几乎没有,有时也会有一些志愿者,积极主动地帮忙清扫。

  “水喝完了可以去爱心驿站,很多店家也都会热情地对待我们。”刘和生说:“城市清凉侠这个活动就很好,给我们户外劳动者很多帮助。”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