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届省一”也来了

2022年07月19日 18:27:54 | 作者: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95170f5126c4514b3023fe49bd2fe61 41525076 2022-07-19 18:27:54 /a/20220719/695170f5126c4514b3023fe49bd2fe61.shtml

  "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今天(7月19日)中午在南京农业大学圆满结束。来到大赛现场的,除了从全省6.8万支团队中一路过关斩将,走到最后一轮的几十支团队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曾荣获上届省赛一等奖、但未参加上届国赛的团队。

  根据大赛主办方的安排,这些“上届省一”,将和获得本届省赛一等奖的团队一起,参加于今天(7月19日)下午开始进行的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集训期间还将经过多轮选拔,过关者才有资格代表江苏,参加今年的国赛。

  不用参加本届省赛就能直接入围训练营集训,听起来很轻松,但实际上,这些“上届省一”同样面临压力与挑战。

  常州大学“青媒筑梦”团队,以青年学子的视角,记录农户在乡村振兴工作者的带领下脱贫致富的故事。这支团队成立于2018年,2020年首次参加"互联网+"大赛,获省赛二等奖;2021年再参赛,获省赛一等奖,但并未获得代表江苏参加国赛的资格。根据大赛规则,“上届省一”不参加今年的省赛,直接入围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

  “我们总结前年、去年比赛的经验教训,继续抓住青年党员带头建功乡村振兴的优势,优化成果展示中的不足,根据专家意见,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打磨,寻找新的突破口,对项目做了更系统更全面的升级和改进。”“青媒筑梦”团队负责人陈醉说。

 “青媒筑梦”团队负责人陈醉

  今年7月上旬,在其他团队备赛省赛期间,“青媒筑梦”团队再次启程,来到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拍摄制作了微纪录片《湘约雨母》。《湘约雨母》讲述的是“青媒筑梦”团队创始人、常州大学2021届毕业生赵景的故事。

  赵景大学期间和小伙伴们一起,先后来到四川、陕西、甘肃、贵州、安徽、江苏等地,采访记录了1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扶贫、富民的故事,制作发表了多部访谈纪录片和扶贫回忆录。

  现如今,赵景是当地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些年我采访了1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也认识了很多的农民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大家在乡镇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以及伟大。所以我想,作为‘青媒筑梦’的负责人,我起一个带头作用,毕业后,我也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去。”

  陈醉说:“前年和去年参赛时,有评委问‘有没有大学毕业生因为看了你们的报道,受你们的影响从而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我们只能含糊回答。而今天,赵景学姐和我们一起来了,她毕业后的选择,以及这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就是我们的成果之一!”

  “青媒筑梦”团队中,不少人学的是外语专业。这一年来,他们结合专业优势,制作了多种语言版本的乡村振兴纪录片,作品《笙笙不息》(英文版)获学习强国专题报道,各平台总点击量已突破800万人次。

  今年省赛期间,陈醉和小伙伴们坐在观众席上,全程观看了比赛。“对我们来说,训练营集训就是我们今年的‘省赛’,也是我们的新起点。集训期间,我们将用全新的素材,更好地向导师和评委展示我们的项目,用我们的力量,号召更多年轻人怀揣理想走进乡村,用我们的才干去建设乡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