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江苏书展:阅读方式多元 纸质书仍备受青睐

2022年07月05日 19:26:31 | 作者:高涵 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98fda6104e48be84c8ef7e08f9121a 41411766 2022-07-05 19:26:31 /a/20220705/fb98fda6104e48be84c8ef7e08f9121a.shtml

  江苏书展已经进入了第四天,但大批读者依然纷至沓来,在线上阅读如此方便的时代,人们为什么还要购买纸质书籍?今天(7月5日),我们就从江苏书展上寻找答案。

  如今,电子书等新兴阅读方式打破了时空壁垒,让书迷们可以边走边看、边听边读。在数字阅读馆的智慧教育平台上,记者看到,孩子们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屏幕上写字、画画、弹琴,“一键”阅读天文、音乐等知识,在寓教于乐中享受学习的乐趣。“我觉得这个东西非常有趣,不但可以弹钢琴,还可以学到一些乐理知识,也增加了我对音乐的喜爱。”小读者陈妍钰说。

  虽然电子书有方便快捷、互动性强等优势,可在书展现场,记者发现大部分读者还是青睐纸质书籍,在书香中感受独特魅力。“平常还是看纸质书比较多,而逛书展更有读书的那种氛围。”苏州市民顾女士说。

  为了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不少家长也引导孩子们从小阅读纸质书籍。“还是要培养小朋友的注意力,看电子书的时候,我们大人有时也控制不住自己,也会去翻一些网页之类的,看纸质书的话,可能就会沉进去,一页一页地翻看。”市民王女士说。

  “因为电子书会伤眼睛,我度数已经比较高了,纸质书感觉稍微不会伤眼睛,但是也要保持距离。”小读者徐歆玥说。

  还有一些书籍因为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和历史意义,更是无法被电子书所取代。在方志江苏馆中,记者看到,最新出版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已经上架,530多册书收录了唐代至民国期间650多种方志古籍。据介绍,在方志研究领域,很多学者更倾向于用纸质书。

  “这些方志古籍不但具有学术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收藏传承价值,用纸质版本更能发挥它的社会功用。”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武文明说。

  不少业内人士介绍,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不断深入,人们的阅读方式也会更加多元,尽管书籍的“打开方式”有所改变,但不变的是对优质内容的追求。

  在南京分布的展台上,记者看到,《长干里》《海上升明月》等关注南京本土故事的现实题材作品已经出版为书籍,备受读者喜爱,南京分布公共关系经理曹斌称, 现在越来越多的作家也会发掘一些身边的故事进行创作,“事实证明比较好的一些现实题材作品还是受到一部分年轻读者的喜欢的,包括它的收藏、点击率还是有一定的增长趋势的。”

  作为传统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以人文社科类图书见长,记者看到现场选购书籍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图书已经脱销。“尤其是莫砺锋和程章灿的著作已经基本上销售一空了。”南大出版社市场营销部主任助理王木鱼介绍,近年来,南大出版社将一些畅销读物转化到电子书平台,从数量和销量来看呈现增长趋势,“很多人想看纸质书,但是他可能不具备硬性的条件,或者觉得不方便,所以选择看电子书,其实是把阅读的人群给扩大了,作为出版社来说,我们两边都在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沈一秀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