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千余万 盐城警方捣毁一“跑分”犯罪团伙

2022年07月05日 20:33:0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f2974312c84f31ac77786237cd6c23 41412262 2022-07-05 20:33:07 /a/20220705/22f2974312c84f31ac77786237cd6c23.shtml

  所谓“跑分”,是指利用个人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账户为不法分子或犯罪团伙代收款,随后将款项转移到指定账户内,从中赚取佣金、报酬的不法行为,“跑分”案件是当前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司法实践中遇到的一种多发型案件。7月5日,记者从盐城警方获悉,近日,盐城射阳县黄大爷就遭遇了这样一起“跑分”诈骗。

  “警官,我被人骗了,银行卡也被封了!”60多岁的黄大爷一大早就来到射阳县公安局千秋派出所报警。原来,黄大爷急需用钱,就找到了做贷款的张某。因黄大爷不符合贷款条件,张某便想起了做“黑贷”的“二哥”。而所谓“黑贷”,就是找人办张银行卡,主要用于给犯罪团伙洗钱,实际不能办贷款。

  黄大爷为了能把贷款办下来,积极主动配合着“二哥”,先到银行办理了一张新的银行卡,后又在家中拿了一张不常用的银行卡,一并交给了“二哥”。“二哥”拿到卡后一番操作,黄大爷的银行卡上就有上万的流水进出,但贷款的事却迟迟没有下文。没过几天,黄大爷就接到银行工作人员电话,告知账号已被封,这时黄大爷才明白自己被骗,同时还沦为了违法犯罪的“工具人”。

  射阳公安接到线索后,联合盐城市反诈中心展开大量侦查工作,发现像黄大爷这样出借自己银行卡的人里,有不少60多岁的大爷大妈,他们大多防范意识淡薄、文化程度不高,所以容易被犯罪分子锚定为目标。

  经过深入摸排,民警成功捣毁了以张某为首的“跑分”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目前,他们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千万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出借、出售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就会成为犯罪“帮凶”,需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赵紫艳 徐红丽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