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教育的理想”新书首发:好的教育,就是诗意的光亮

2022年07月03日 13:00:25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5fce7013bb42e185e48a7d6b90c2e1 41392998 2022-07-03 13:00:25 /a/20220703/385fce7013bb42e185e48a7d6b90c2e1.shtml

  昨天(7月2日)下午,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现场,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为了教育的理想——座谈暨新书首发式"成功举办。

  本次新书首发式上,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凤凰传媒总经理佘江涛,凤凰传媒数字化中心主任金玲,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社长顾华明等领导以及来自全省新华书店代表、骨干教师代表等数十人出席了活动。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瑞书主持了新书首发式。

  活动发布两本原创教育普及读物《诗意的光亮》和《好的教育:把理想做出来》。新书首发式采用了轻松自如的座谈方式,来自出版界和教育界的几位嘉宾共同聚焦教育热点,进行了精彩的探讨、碰撞和表达。主题座谈紧扣新课程新课标背景,围绕"教育促进人的精神完整成长""教师是课改实施的核心力量""家庭教育的重心"等话题展开,触及课改实践的关键点与难点,直击教育教学实践的现实问题,既有一线学校课改实践的坦诚分享,也有现代教育理念的探索讨论,书里书外形成观点呼应。

  《诗意的光亮》为杨九俊先生的新作,系"幸福教育的样子"系列第五集。其倡导的"幸福教育"具有超越功利的诗意光辉,具有追求灯塔的纯粹精神。作者在书中记录了教育改革推进过程中与优秀教师们相互激荡的对话;记录了一批名校在高品质建设中的创新实践和经验总结。书中诗意的视角、敏锐的观察和扎实的探索,可以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示范、指导与启发。

  “诗意的教育在我看来,第一、它是有理想的,所以诗意是一种理想之光;第二、它是一个实践的品格,有对教育的本质的追求,它就有一种诗意;第三、人本身如果是躬耕实践的一些老师校长,他在实践当中,由内而外地发出了这种光亮,相互映照,我就感到也是非常富有诗意的。”杨九俊告诉记者。

  《好的教育:把理想做出来》,则是"网红"校长唐江澎的又一力作,系统回答"怎样培养人"的路径与方法,堪称"好的教育"的现实样本。本书是作者20年来带领锡山高中团队一步步把"好的教育"理想变成校园生动现实的实践样本,选取一线教育工作者困惑的问题,释疑解惑,指点方法,寓学理于故事,即细节言深思,为读者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专业样例。

  近年来,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一直致力于精品教育读物的研发与建设,致力于教育常识的普及与现实范本的推广,目前已形成颇具影响力的专业教育图书产品线。这两本新书的出版,持续呈现了教育与出版的有效融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