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所有女性书写的传奇爱情故事!叶弥长篇新作《不老》在江苏书展首发

2022年07月02日 20:14:29 | 作者:高涵 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8cbf4bc32e047c395901e82070bf77b 41389584 2022-07-02 20:14:29 /a/20220702/b8cbf4bc32e047c395901e82070bf77b.shtml

  今天(7月2日),作家叶弥长篇新作《不老》在江苏书展首发,著名作家范小青、王尧,著名编剧杨劲松,青年作家邓安庆,作为对谈嘉宾出席本场新书首发式。

  首发式现场,叶弥分享了《不老》的创作历程,本书几易其稿,在《钟山》首发后,又经数次修改,才终于成书。她想借本书写一个与众不同的女人,在时代嬗变中,顶住家族的阴影,顶住流言蜚语,顶住失业的压力,也要坚持去爱,爱一个人,爱众生。她要用爱去对抗时间、苦难,乃至衰老。

  作家范小青对于叶弥笔下的女人赞不绝口,敢爱敢恨,为了爱可以不顾一切。她认为叶弥的创作有自己的特点,一般不按常理出牌,有些地方处理得很奇异,人物性格看似奇怪,却是人性当中真实的存在。

  同样生活在苏州的作家、评论家王尧说《不老》中的吴郭城就是以苏州为原型。书中的蓝湖、青云岛、昙花寺、白鹭村,都极具江南美学,充满思想、情感、人性、艺术和命运的张力,写出了爱和自由的坚定信念和不灭信仰。编剧杨劲松认为叶弥笔下的生活气息很浓郁,开篇即是以豆浆摊起笔,书中多处描写江南的美食、美景,画面感很足,像一幅徐徐展画的江南画卷。

  邓安庆是从北漂到苏漂的青年作家,他觉得叶弥在小说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世界里的人都极具个性,在叶弥的叙事系统里,这些人物的性格和去处都让人着迷。

  《不老》是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叶弥的全新长篇力作,讲述1970年代末,女青年孔燕妮作为吴郭城的风云人物,在等待男友张风毅出狱前的25天里,结识了从北京到吴郭的“调研员”俞华南。在陪着俞华南“走访”的日子里,吴郭城里的各色人等也纷纷出场。他们游走于吴郭城,城里的江南景色、传统工艺、饕餮美食,活色生香,一一展现。孔燕妮决定和俞华南谈一场只有19天的恋爱。时间在流逝,二人的心愈发炽热。19天之后,张风毅出狱,俞华南回到北京,孔燕妮要去白鹭村开创新的事业。这个城市里的人都在说,孔燕妮,你老了。但她说,只要思想不老,人就不会老。她用一次又一次的恋爱,去证明精神的轮回,去诠释超越时代的爱情传奇。全书描写了一个众人眼中突破边界的女人,在所有人都对爱保持怀疑态度时,她却用行动证明了爱可以让人永远不老。

  叶弥是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美哉少年》《风流图卷》,中篇小说《成长如蜕》,以短篇小说《香炉山》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部分作品译至英、美、法、日、俄、德、韩等国。短篇小说《天鹅绒》被姜文改编成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沈一秀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