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第四次生物大灭绝事件竟是因为“太冷”

2022年07月02日 17:52:37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1ab0ea11854315866be30db41d2631 41388496 2022-07-02 17:52:37 /a/20220702/9c1ab0ea11854315866be30db41d2631.shtml

  地质历史上曾发生了五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大家熟知的是第五次,那一次,恐龙在地球上消失了。而第四次陆地生物大灭绝事件发生在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末期,传统观点认为,这次陆地生物大灭绝是因为气候太热。但是近日,中外科研团队的一项研究打破了这一传统观点,同时揭示了恐龙在此次灭绝中生存下来的秘密。相关研究成果今天(7月2日)在国际知名刊物《科学进展》上发表。

  晚三叠世至早侏罗世早期是地球历史上典型的温室时期,地球两极不存在冰川。研究团队首次在新疆准噶尔盆地晚三叠世至早侏罗世深湖相泥岩中发现了"冰筏沉积",这一发现表明,即使在两极无冰川的温室地球时期,也存在季节性的结冰。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沙金庚说:“在湖泊沉积地层里面发现了湖泊里冰筏碎屑,说明当时的气候是很冷的。不是像现在观点所说的陆地生物灭绝事件,特别是三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是气温高而造成的,我们这次确定它是冷而造成的。”

  科研团队还在相应地层中发现了大量和恐龙有关的化石样本,包括保存精美的恐龙脚印化石,通过研究发现,恐龙天生是有羽毛的。

  一部分恐龙长大后羽毛仍然保留,起到了保温御寒的作用。一些体型较大的恐龙长大后羽毛消失,但它们已经适应了极地寒冷气候。所以,恐龙在三叠纪末中央大西洋超级火山喷发造成的火山冬天中"躲过一劫",并于三叠纪末生物灭绝事件后迅速占据生态主位,称霸侏罗纪和白垩纪世界。而大部分没有羽毛保温的其他初龙型类动物则灭绝于火山冬天。这次发现对研究中生代,特别是三叠纪和侏罗纪期间的古气候的演化和古地理都是很重要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