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天使豚宝宝成长记

2022年06月26日 12:50:51 | 作者:武家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77d1e3cc01484ca89fc004bd79c587 41332717 2022-06-26 12:50:51 /a/20220626/2377d1e3cc01484ca89fc004bd79c587.shtml

  南京长江母江豚怀孕,长江观测员武先生用了半年时间,跟踪拍摄微笑豚宝宝的出生、生活及与豚妈妈和豚爸爸形影不离的成长过程,真乃妙趣横生。

  1月18日早晨,南京长江观测员武先生在南京宝塔桥滨江江面上,惊喜地看见,在江边水域中时常有头母江豚怀着大肚子兴奋地不停跳跃。随后,在5月2日,江面上冒出一头江豚崽,母江豚将小江豚崽驮在背上,慢悠悠地游动,雄江豚在旁边耐心地陪伴。

  据观测员武先生介绍,这头微笑小天使江豚崽产下大约有一尺左右长,小江豚活泼可爱,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时,方向感还不强,像一个小黑猪一样一拱一拱到处横冲直撞。在妈妈爸爸的精心呵护下,小江豚与爸妈形影不离,很快就适应了长江的大自然环境,不再乱窜。

  微笑小天使江豚吃奶时豚妈妈很耐心也很辛苦,小江豚嘴巴摩擦妈妈背部,表示有要吃奶的意愿,豚妈妈便放慢游速,肚皮翻过来,小江豚赶紧吸几口。母子俩就要出水透气了,一天这样喂奶要反复数多次。

  这才2个月,小江豚的模仿能力很强,跟着妈妈很快学会了各种姿势的游弋,甚至学会了跳跃和翻滚,而且,看见妈妈有时捉鱼很好玩,小江豚试了几下就学会了捉鱼,可惜咬到大鱼吃不下,玩得很开心。

  小江豚完全断奶一般要在半岁左右,现在仍然以母乳为主小鱼为辅食,随着一天天长大,逐渐要自己捉小鱼替代母乳行为,也开始表现得更为独立。这标志着南京江豚的数量种群在增多,长江十年禁渔的明显成效,作为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是件可喜的事。

  今天(6月26日)这头微笑小天使江豚身体健康、发育正常、行为丰富,而且游到江心洲开始出现频繁的跳跃和探头微笑行为。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