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王争霸”直播!全景展示麋鹿生存状态 讲述“世遗”故事

2022年06月26日 20:56:09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81a00e351fc00183bfc147ba32d56c 41335660 2022-06-26 20:56:09 /a/20220626/0181a00e351fc00183bfc147ba32d56c.shtml

  槐花飘香的六月,是生活在南黄海湿地上麋鹿种群打斗争取交配权的季节。6月26日,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丰区人民政府和盐城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联合对“鹿王争霸”进行融媒体直播,让观众零距离目睹公鹿拼力厮杀的情景,了解麋鹿生存状态,观赏世界遗产地原生态的自然风景。

  

  在位于世界自然遗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一期)核心区的麋鹿保护区里,森林、灌木和野草丛生,沼泽连片,一群群的麋鹿或浸泡在水中纳凉,或树林和沼泽间漫步觅食。 鹿群里,有尚在吮吸母乳的幼鹿,有刚刚长出茸茸的“笔杆角”的小鹿,而那些头顶枝桠般鹿角的成年鹿,有的在试探性角斗,有的相互追逐,有的拼尽全力厮杀在一起。据保护区有关专家介绍,麋鹿和马鹿、梅花鹿、羚牛等动物一样,在争夺王位过程中一般不会伤害对手,交锋后自知“技不如人”的往往会主动走开,这是一种竞争策略。但也有意外,雄鹿的角尖锋利,冲击力大了以后会把角折断,如触及到对手身体,可能会把对手刺伤,甚至流血致死。

  “优胜劣汰是自然规律,通过两两对决,胜者为王,获得整个鹿群母鹿的交配权。这种竞争虽然残酷,但却能把麋鹿种群中最强壮、最优良的基因传承下来。”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主任沈华介绍。 “鹿王”产生后,浑身散发雄激素的“鹿王”很少吃喝,忙碌地管理鹿群,驱赶雄鹿,不让雌鹿走散。 目前南黄海湿地7000多头麋鹿,有三、五十头为一群,有七、八十头为一群,也有的种群有一百多头麋鹿的。据估计,今年春夏之交“鹿王争霸”硝烟消散后,整个湿地能产生20多个“鹿王”。

  据沈华介绍,大丰麋鹿从1986年回归至今,麋鹿总数已达到7033头,其中野生麋鹿种群达到3116头。在麋鹿保护中,大丰麋鹿保护区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子。麋鹿种群结构逐步调整优化,野生群体不断扩大,生态修复成效显著,麋鹿文化得到深度挖掘,建成了集科研保护与生态旅游,麋鹿文化与科普宣教为一体的全国示范保护区。

  麋鹿是湿地精灵。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坎坷与兴盛,它的回归复兴是国家强盛的生动注脚。多年来,盐阜百姓像爱护自已的眼睛和家园一样爱护麋鹿、爱护湿地。而今,全景式向观众和网友展示野生麋鹿的生存状态和黄海湿地世界遗产之美,讲述“世遗”故事,让观众和网友了解麋鹿的生存状态的同时,能很好地展示生态盐城、绿色盐城之美,更好地培植滨海生态旅游廊道。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李剑  陈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