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新职业公示! 退役军人事务员是个啥职业?

2022年06月23日 15:27:45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05393bf43d4addaf5957d18ebc5fb1 41310852 2022-06-23 15:27:45 /a/20220623/2205393bf43d4addaf5957d18ebc5fb1.shtml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18个新职业。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新职业中,“退役军人事务员”这一职业由此走入大众视野。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职业分类作为制定职业标准的依据,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评价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随着基层一线从事退役军人政策咨询、信访接待、权益保障、安置服务、就业创业扶持等事务人员增多,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事务员”这一新职业得以提出。

  退役军人事务员是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事退役军人政策咨询、信访接待、权益保障、安置服务、就业创业扶持等事务办理的人员。

  那么退役军人事务员的工作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据了解,退役军人事务员工作主要包括六方面:组织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活动;受理、审查、核实和上报退役军人困难申请,开展困难帮扶援助;接待、办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来信来访,协助解决信访诉求,代办属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收集、分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及相关服务;采集、整理、分析和报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帮扶援助、权益维护和就业创业扶持等信息数据;为辖区内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开展走访慰问。

  记者从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目前江苏有2.2万多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全覆盖。退役军人事务员这一职业的设立将更好服务退役军人。

  据人社部官网信息,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新职业标准,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指导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开展培训。同时,积极稳妥推行社会化评价,由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评价活动。对评价认定合格的人员,由评价机构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证书。获证人员信息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获证人员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