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汛期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发出危化品安全风险提醒函

2022年05月27日 14:54:07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f695293c544879862dc55112fc7967 41084333 2022-05-27 14:54:07 /a/20220527/7ef695293c544879862dc55112fc7967.shtml

  夏季汛期来临,高温、雷电、暴雨、强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对化工、医药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受热易分解和忌水危化品安全风险增大。近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发出 《危化品安全风险提醒函》,提醒各地充分认识做好夏季高温和汛期气候条件下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安全风险提醒函》说,夏季汛期来临,高温、雷电、暴雨、强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对化工、医药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受热易分解和忌水危化品安全风险增大。

  近年来已多次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如: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化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主要原因是硝化棉在高温下自分解燃烧导致硝酸铵爆炸。

  2019年9月16日,广州慧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爆燃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原因为仓库内防爆冰箱故障停止制冷,存放在里面的过氧化苯甲酸叔丁酯受热分解后形成的爆炸性气体,遇工人搬动铁桶时产生的火花,引起爆炸并起火。

  2020年5月16日,辽宁省中国石油抚顺石化三厂突发大火,起火原因为落地雷击中了污水缓冲池,引燃了漂浮在污水面上的轻质油。

  2021年7月21日,河南特大暴雨受灾期间,舞钢市铁山街道棠李店村发生一起电石遇水爆燃事故,造成11名群众受伤。

  省应急管理厅对照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及实施指南等相关文件,梳理了部分受热易分解和忌水危险化学品名单,初步排查出全省涉及受热易分解危险化学品的企业228家,涉及忌水危险化学品的企业233家。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要立即组织辖区内化工、医药和危化品企业开展受热易分解和忌水危化品的专项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督促企业做好储存场所降温、通风、防潮等安全管控措施,确保生产使用储存等环节安全条件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坚决防范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各地要将涉及受热易分解和忌水危化品企业作为执法检查、明查暗访的重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确保危化品企业夏季安全生产。

  各地此次专项检查开展的情况要于9月31日前报省应急厅危化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